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专家观点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国内观察 >

黄奇帆:新时代国资国企发展着力点应围绕五个方面推进

    研究员、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应邀出席峰会并就“双循环新格局下国资国企盘活存量,重组并购的重要布局和着力点”阐述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中国超大规模的统一大市场,对世界各国发挥着引力场的作用,对全球经济稳定发展具有压舱石的作用,同时将会加速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中国特有的竞争力优势。

  结合国资国企改革的新要求,黄奇帆指出,未来国企继续深化改革需要从五个方向继续发力:一是改革任务上,持续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二是在改革目标上,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做强做优做大的标准。三是在改革短板上,强调弘扬国资国企企业家精神。四是在改革阶段上,由“培育”世界一流企业转入“加快建设”新阶段。五是在改革领导与保障上,继续发挥好国有企业、金融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引领作用。

  黄奇帆认为,我国经济目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同时外部环境错综复杂,中外政策周期存在错位。在此背景下,通过加快推进国资国企并购重组,将会更好地助力企业进行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加速落后产能出清、盘活存量资产,提高企业发展质量。下一步,新时代国资国企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布局方向,应该围绕五个方面推进,一是组建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当下推动投资并购,激活经济全局的重要措施。二是做实做活投融资平台,大力发挥各类产业基金作用,进一步加大对自主创新、新基建、碳中和等方面的资本支持。三是加大重组并购投资力度,是国资国企促进双循环,提升企业竞争力,提升盈利水平的重要抓手。四是围绕低碳绿色、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制造、高端装备等产业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