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专家观点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国内观察 >

国务院参事汤敏:新时期东西部协作要更上层楼

“从共同富裕的角度看,东西部协作是长期的安排,新时期东西部协作要更上层楼。”6月25日,在第二届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论坛主论坛上,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东西部协作专家委员会主任汤敏通过视频连线,作了题为《东西部协作如何更好地助推乡村振兴》的主旨演讲。


汤敏的演讲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东西部协作如何助推脱贫攻坚”、“新时期为什么还要东西部协作”、“东西部协作如何助推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


论坛上,汤敏就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历史背景和取得的显著成就进行了阐述,并对深入实施东西部协作新部署新要求进行了讲解。“从长远看,东西部扶贫协作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汤敏说。


如何抓住新东西部协作新机遇,更好地助推乡村振兴?汤敏认为,从共同富裕的角度看,东西部协作是长期的安排,新时期东西部协作要更上层楼。目前,东西部协作由脱贫攻坚转变为更加广泛的发展协作,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从单向帮扶向双赢转变, 只有这样东西部协作才能长期可持续。例如,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转移上看,要让市场发挥优胜劣汰的作用,即使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转移也要集约化,争取一县一品或几品,把产业链做大、做深、做强。同时,要把当地企业家和企业慢慢地培养起来。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产业转移也要向数字化新产业发展。西部发展产业都有一个运输成本比较高的问题。但一些与数字化有关的产业,例如数字标注,西部地区就有比较优势,可以大力发展。通过对口支援机制,可以加快引入一些有可能发展的数字化新产业。


汤敏建议在现有的东西部协作机制下,增加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专项对口帮扶机制。汤敏分析,我国东、中部有几百个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县或镇,可以一对一、一对多地对口支援有需求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特别是优先解决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点之一的3.5万个移民搬迁点的就业问题。


汤敏认为,深入实施东西部协作新部署新要求,要进一步发挥企业的作用,发挥商协会的作用,吸引优秀企业参与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未来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 要充分利用好东西部协作的教育资源,创造条件,把中高素质的人才留在西部,招进西部,招回西部。


最后,汤敏还建议要充分利用智库的参与和社会组织的参与,凝聚力量,共同推进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