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专家观点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国内观察 >

洪晓东: 推动贸易数字化 助力中小微企业出口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专家、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原司长洪晓东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在今年初已经推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还在积极考虑加入CPTT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这些自贸协的推进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便是推动完善数字贸易规则,并使这些规则服务于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让全球更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能够从中受益。而在这一过程中,头部平台企业将起到积极作用。

  洪晓东给出两组数据,从总量来看,全球95%的公司是中小微企业,就业人数占比达到60%。从出口来看,WTO相关报告显示,发展中国家的中小微企业出口只占到制造业总销售额的7.6%,而大型企业这一比例为14.1%,高出近一倍。

  分析原因,洪晓东指出,从企业呼声来看,中小微企业缺乏相关技能,缺乏对国际市场的了解,缺乏对非关税壁垒繁琐的规制和边境程序的掌握能力以及获得融资的机会有限。

  洪晓东同时提出,中小微企业自身要充分参与国际贸易,跨境电商是一个很好的渠道和方式,但是公司越小参与国际贸易的挑战越大。他说,有企业反映,出口环节最怕制单,“填半天表可以慢十单,把制单的时间省下来了,这半天又可以去多做几笔生意。”

  洪晓东表示,平台企业恰恰可以发挥这方面优势,通过提供一站式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这些问题。例如,针对众多外贸企业对跨境电商B2B报关痛点,阿里巴巴国际站推出9710智能报关系统,打通国际站线上交易数据和向海关发送申报订单,解决企业和海关的数据对接问题,帮助企业节约60%的制单和申报时间。

  企业的需求、平台的探索等也在倒逼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快贸易便利化步伐。“网购保税进口”“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等监管模式相继推出,满足了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需求。

  同时,这些经验也要在更多的国际合作中推广,进一步推动贸易数字化,让更多外贸企业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