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会议活动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活动 > 历年活动 >

2023首期国际贸易与ESG可持续发展高级研修班隆重开幕

伴随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化,ESG理念及其引发的发展浪潮已席卷全球。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方面为强化整体经济的提升与发展,不断推动ESG理念的应用和对经济发展的促进提升,另一方面在国际贸易、服务贸易、战略运营方面仍存在规则标准方面的壁垒阻碍和一定的人才缺口挑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并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包括绿色发展方面的降碳、扩绿、增长协同发展,社会发展方面的发展中改善和保护民生,治理效能中的加强和完善公司治理制度、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管理等,为各行业在新的发展阶段中推进环境、社会、治理体系发展目标给出了重要指引。

为更好地适应ESG国际国内形势及发展需要,提升国内ESG相关标准化水平,培养通晓ESG相关国际规则与发展趋势、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帮助政府&企业在履行双碳发展与转型、ESG国际贸易理念创新、可持续发展及商业实践中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与指导,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联合WTO、ITC、GIZ等有关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学者规划于2023年全年滚动举办国际贸易与ESG可持续发展高级研修班,力争为ESG及其相关理念规则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进程做出应有的贡献。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汤敏


谷雨初晴四月天,恰逢万物复新颜。2023年4月20日,首期国际贸易与ESG可持续发展高级研修班如约而至。研修班伊始,我们荣幸邀请到了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汤敏开幕致辞,他从国家碳排放、碳边境税的角度分析了对于国际贸易的冲击与影响,同时对于中国解决粮食安全、能源危机问题又是一个极大的机会,最后希望本次国际贸易与ESG高级研修班可以顺利召开,并在ESG相关领域能够捷足先登,并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贸易政策官员Fabiana Fong


研修班首日,共分为上、下午各2场的主题分享。上午首场,由来自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的贸易政策官员Fabiana Fong向研究班学员介绍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起源于1987年,并伴随气温上升的挑战、低碳排放的战略推行,逐步升级为ESG的全面概念。同时,就碳排放、碳定价、碳税、碳交易、碳边境调整机制等关联环境政策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与演变过程,并就碳排放核算与管理标准等方面对企业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为企业发展与投资等提供了可视化的感知与政策引导。

世界贸易组织参赞 Ruosi Zhang


上午次场,由来自世界贸易组织(WTO)参赞 Ruosi Zhang重点介绍了ESG对服务贸易的影响,以及服务贸易对实践ESG目标中的关键作用。服务在经济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并逐渐成为贸易中最有活力的部分,其增长趋势强劲、成本不断下降,更有利于服务贸易的可持续发展。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的发展、气候变化对于未来服务贸易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并逐渐衍生出环境服务和新能源服务等,提升供应链、服务链等的链条能力,助推“绿色”服务贸易的充分发展。最后,结合海运市场的去碳化问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在投资市场的挑战和在贸易市场的机遇,值得政府和企业高度关注。

下午首场,由来自日内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独立国际律师Marios Tokas重点向高级研修班介绍了欧盟关于ESG的政策法规及碳边境税相关政策,包括欧盟分类规则与授权法案、欧盟可持续发展披露条例(SFDR)、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令(SCRD)、欧盟碳边界税调整等相关政策规定,为中国在ESG政策方面与国际接轨提供了有效途径和边界入口。

标普全球的大中华区ESG业务主管喻蓉


下午次场,由来自标普全球的大中华区ESG业务主管喻蓉开展了关于ESG信息披露全球主要框架及国内的重点实践案例。ESG因素对企业信用评级影响作用逐渐频繁,全球监管趋严逐步升级。以国际通用的ESG披露的主流框架为索引,分别介绍了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可持续发展会计准则委员会SASB、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等不同组织对于披露信息与要求的不同标准及ISSB的标杆标准,并阐述了上述披露标杆间的关联关系。最后,介绍了标普通过在ESG及相关披露领域的长年积累基础上,推介标普全球关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评估方法论,在ESG相关披露标准方面为企业提供了最实用和实际的抓手。

首期国际贸易与ESG可持续发展高级研修班持续进行与追踪报道中,敬请期待!

网站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