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会议活动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活动 > 历年活动 >

2023首期国际贸易与ESG可持续发展高级研修班圆满结业

  淅雨凝智共畅谈,产学研用硕果满。首期国际贸易与ESG可持续发展高级研修班首日以国际性组织的政策介绍及其与服务贸易的影响分析为重点,次日则以ESG核查管理体系搭建、绿色供应链金融建设实践、报告编制框架与实践演示、可持续发展的研究、企业案例与实践路径为主,突显了整个培训班以理论指导实践、实践理论相结合的真实目的。

研修班现场直播连麦


高级研修班次日,专家授课观点独到、指导性强且实用,学员听课积极认真、问题踊跃并切痛,真正实现了高级研修班的初衷与目标。上午上半课时,由社科院金融所副研究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强调了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及相关技术的重要性,并在绿色金融发展与自贸区发展的结合、绿色低碳城市发展、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授课。紧接而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兼研究部主任刘英重点结合影响力投资、区域性合作等进行相关介绍,并结合“一带一路”政策分析贸易畅通在中欧贸易、中欧班列等诸方面的表现与数据可视化体现。


德国国际合作组织(GIZ)主任 侯靖岳 


上午下半课时,来自德国国际合作组织(GIZ)的侯靖岳主任开启的主题是碳排放管理及碳汇开放。侯主任先以物理风险、转型风险及发展机会,并辅以未来气候预测数据,分析碳排放管理的必要性;详细讲述了欧盟关于碳排放相关行业的目标与路线,并深入剖析了此背景下企业进行碳排放管理的具体路径与步骤,并给到了非常专业、量化而实用的实施建议,并引入了碳汇项目的开发标准、方法学及流程周期。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主任 张芳


      下午第一课时,由来自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张芳主任以ESG的中国化为切入点,重点剖析了国内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并不断推动构建基于此目标下的绿色金融体系,并详细介绍了电力热力系统、工业系统、建筑系统、交通系统、农林系统、消费系统等几大重点系统的减碳路径与转型发展策略。最后,张主任就绿色供应链相关的ESG政策、各国不同行业领域的实践案例,引发了对于中欧合作几大机遇的思考,以此共同打造融合多样魅力的绿色供应链。


中金公司研究部主任 刘均伟


下午第二课时,由中金公司研究部的刘均伟主任重点就企业ESG治理与企业估值做了重点介绍。从企业的行业、制度、规模等影响因素出发,以风险识别、机遇识别、管理模式和信息披露为实践路径,产生对企业财务表现、企业估值及舆情等价值影响。同时,通过对传统估值模型进行修正,并分别融入DCF模型和EVA模型,实现对企业评级的指标体系构建和估值分析。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战略合作总经理 刘殿涛


下午第三课时,由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战略合作总经理刘殿涛以微软环境可持续发展历程与承诺为时间主线,以可持续发展报告的解读为脉络,从碳负排放、水资源正效益、零废弃物和生态系统打造等各方面介绍微软现行的各种做法,并提供各种数据分析、风险评估和碳汇估算,供学员企业参考借鉴。同时,由KIWA BCC集团客户部副总经理刘伯从行业层面、企业层面和产品层面讲述了欧盟可持续发展监管框架的思考和延伸,并结合案例企业在自身治理、供应链管理、员工责任及环境管理等方面可采取的具体举措。最后,刘经理就ESG的实施流程和EPD的系统边界、需求迫切性及实施过程等做了进一步介绍和案例参考。


KIWA BCC集团客户部副总经理 刘伯


时光匆匆,为期两天的高级研修班已接近尾声,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田国锋、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的贸易政策官员Fabiana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宣布2023首期国际贸易与ESG可持续发展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学员们在科学系统的课程和各位专家精彩的传道授业解惑中深刻认识到,ESG不仅可以提升企业的形象与经营业绩,更是实现现代企业永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值得更加广泛的关注和实践。



未来,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也将持续开展ESG相关的学习项目,打造充分交流的平台,传播中国企业ESG实践优秀案例,培养ESG相关复合型人才,为企业和行业的发展积累高质量人才,为中国ESG的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2023国际贸易与ESG可持续发展高级研修班

(第2期)报名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