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会议活动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活动 > 历年活动 >

世界贸易组织参赞Ruosi Zhang以《服务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进行授课

4月20-21日,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联合WTO、ITC、GIZ等国际组织举办的首期国际贸易与ESG可持续发展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圆满结业。

在研修班中,世界贸易组织(WTO)参赞Ruosi Zhang《服务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授课。

世界贸易组织(WTO)参赞Ruosi Zhang培训现场


WTO《服务贸易总协定》将服务贸易划分为四种模式即:

(1)从一成员的境内向任何其他成员境内提供服务,即跨境交付;

(2) 从一成员的境内向任何其他成员的服务消费者提供服务,即境外消费;

(3)一成员的服务提供者在任何其他成员境内以商业存在提供服务,即商业存在;

(4)一成员的服务提供者以自然人的存在在任何其他成员境内提供服务,即自然人流动。

近年来,服务贸易在社会生产和就业方面占支配地位,是国际贸易和投资中最有活力的部分,因此对经济发展起着核心推动作用,体现在生产力、国际竞争力、拓宽市场和经济多样性等多个方面,其增长趋势强劲、成本不断下降,更有利于服务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其中,发展中国家的服务贸易增长更加强劲。

服务的经济地位日益重要

 

 Ruosi 讲到,科学技术、生产要素和消费者取向是服务贸易的主要驱动力,贸易成本是决定是否参与贸易以及如何贸易的关键。目前影响服务贸易发展趋势的主导力量包括:数字贸易、人口变化、收入增长、气候变化及规则。这些力量催生了新的服务贸易形式,在干扰一些服务贸易的同时也会在另一些领域创造新的市场。

服务贸易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因素。总体看,中国消费结构、产业结构、科技结构、贸易结构等领域的结构转型,蕴藏着巨大的服务贸易发展潜力。14亿人消费结构升级所蕴藏的内需潜力,既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又是全球共享中国大市场的重要领域。这个潜力的释放,需要服务贸易发展与开放。

从服务贸易发展趋势看,数字技术的普及、贸易壁垒的降低、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以及与之相伴的促进竞争的政策,推动服务贸易成本不断下降,2000-2017年下降了9%。

未来几年,服务贸易将主要受到数字技术、人口结构变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人均收入趋同及气候变化4个因素影响,交易方式、交易内容和交易对象将发生改变。

数字服务不断增长


当前,数字全球化是支撑全球化前进的重要力量,数字技术将进一步减少服务贸易成本,在很多方面推进着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的发展。数字技术使企业可以服务更大的顾客群,也使服务外包更便利;数字技术催生了新商业模式和新产品,创造了新需求。WTO通过模型预测,到2040年,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将增长至50%,而数字技术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服务贸易份额增长15%。

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会增加对健康服务的需求,而发展中国家增加的年轻人口会增加对教育和数字服务的需求。更富裕的消费者会增加对技能密集型服务的支出,如金融和保险服务。

此外,气候变化也是影响未来服务贸易的另一关键因素。气候变化会改变一些地区的服务业格局,应对气候变化将为许多服务创造新的市场和贸易机会。

同时,环境服务也是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服务业作为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直接相关,提供配套服务。通过积极推动环境服务贸易,能够扩大进口和技术交流,提升环境服务高水平供给,降低制造业产品能耗和污染排放水平,提升全行业绿色竞争力,以及环境、资源、能源投入产出效率。

网站必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