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行业动态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

跨境电商频获政策支持 外贸新业态发展潜力加速释放

“我们1月以来接到了1700台微型挖掘机的订单,相比去年同期有30%到40%的增长。”阿里国际站机械品类商家、犀牛重工品牌的销售经理于洪晓对记者表示,“因为订单排得满,以前一周就能交付的产品,现在要一个多月才能交付。海外3、4月是销售旺季,所以在1、2月就开始下单了”。

“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3月以后,基本上是生产完一批就往海外仓发一批。”阿里国际站新能源商家、合肥昇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运奇透露,去年公司在德国租赁了一个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海外仓,把物流速度提升到了欧洲境内三日达。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跨境电商商家开年就迎来“接单忙”,有的商家一周接了20多个订单,有的商家订单已经排到4月,还有商家在春节假期接到了300多万美元的单子,节后刚开工定金就到账了。

在当前外贸发展的复杂形势下,跨境电商以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交易链条短等特点在外贸增长中发挥着独特的优势。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11万亿元,同比增长9.8%,高于整体外贸增速2.1个百分点。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电商能够有效地降低贸易成本,还有助于消费者购买到更多的优质商品。跨境电商在政策支持下成为稳外贸、促消费的重要抓手。

近期部委和地方又发布了多个对跨境电商的支持政策。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2月初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退运商品税收政策的公告》,对符合规定的跨境电商出口退运商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出口时已征收的出口关税准予退还。也就是说,跨境电商企业出口的货物若再次退回国内,此前已征收过的出口关税将获得退还。

杭州市近日出台了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用“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发展。政策明确,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引导传统外贸和制造企业实现在线化发展、数字化转型。对通过应用独立站开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的企业,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扶持;对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每年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资金扶持。

作为一种新业态,对跨境电商的支持政策一直在不断试点,不断完善。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峄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从业务模式来看,我国跨境电商监管政策逐步从消费者端(C端)向企业用户(B端)发展;从业务环节来看,我国跨境电商监管政策逐渐涵盖关、检、税、汇、退等全流程;从地理空间来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从东南沿海城市向中西部的内陆外贸城市延伸。”

从近期发布会信号看,新的政策有望渐次推出。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促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的进一步发展,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来挖掘贸易潜力,带动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1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要促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进一步发展,提高外贸竞争力。

不少做跨境电商业务的商家预期向好。位于广西博白的品牌商家凰图工艺在跨境电商平台上经营藤编产品,总经理黄连将说:“今年希望借着新工厂拿到更多国际品牌的大单,我们2023年给自己定的产值目标是5000万,比去年增加60%,所以要一心一意认真编筐、认真卖筐。”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吕大良此前表示,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迅速,国家陆续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跨境电商优势和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