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行业动态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全球对数字转型的投资将以每年17.1%的复合速度增长,2023年,这类投资预计将达到惊人的2.3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已经到来。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是国家数字战略和政策聚焦、攻坚的重点领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可以增强国民经济增长动能,而且可以创造大量高质量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可以激活广大中小企业的经济效率和创新活力,提升我国产业链、创新链竞争力。避免大企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能力二元分化,实现大中小企业数字化协同转型,是网络强国建设的内在要求,体现了数字中国包容性水平。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企业自身的数字化,是包括管理数字化、业务数字化和商业模式数字化多维度协同转型的系统工程,是一个由浅入深的复杂迭代过程。转型第一步的成效直接决定了企业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信心、能力和动力,对整个转型过程至关重要。在转型低阶阶段,可通过导入财务流程自动化、协同办公平台、标准化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既有信息化业务上云等投入少、门槛低的管理数字化业务,完成初步数字化改造,兑现数字化初期收益。待企业形成必要的数字化能力后,再逐步推进计算机辅助设计、众包设计和协同研发、云化制造执行系统、高级计划与排程、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各环节数据综合集成、可视化与智能分析等高阶业务数字化和商业模式数字化转型,形成能力积累、业务转型和效益兑现的良性循环。

为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贸易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征集优秀服务业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将优秀行业解决方案推荐到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和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大会等相关重要国际平台进行发布、业务对接,面向全球进行推广,搭建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的有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