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研究成果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行业报告 >

《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报告(TIMG2023)》发布

5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发布《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报告(TIMG2023)》。


《报告》从全球视角出发,选取数字技术(Technology)、数字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数字市场(Market)和数字治理(Governance)四个维度,构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指数——TIMG指数,对全球106个经济体在2013-2021年期间的数字经济发展程度进行度量。


从总指数来看,2021年,美国、新加坡和英国是TIMG指数排名最高的国家,中国排名第8位。从分项指标来看,在数字技术指数中,美国、芬兰、瑞士位列全球前三位;在数字基础设施指数中,美国、新加坡、中国排名全球前三位;在数字市场指数中,美国、中国、英国排名全球前三位;在数字治理指数中,新加坡、芬兰、丹麦排名全球前三位。


总体而言,2021年,中国在数字市场和数字基础设施领域优势较大,分别排名全球第二位和第三位。但是,中国在数字技术和数字治理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排名位列全球第15位和第41位。



全球数字经济呈现持续发展趋势



全球数字经济呈现持续发展趋势。《报告》指出,TIMG指数平均得分从2013年的45.33增长至2021年的57.01,增幅26%。自2018年后,主要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追赶态势呈现加速状态,TIMG指数全球中位数开始超过平均水平。


数字市场和数字基础设施是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力量,而数字技术和数字治理相对滞后。从国别发展差距来看,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呈收敛趋势,国家间数字经济发展差距逐渐缩小。


此外,北美、亚太和西欧是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三大地区,东盟、中东欧、独联体等地区属于中等水平,非洲地区较为落后。数字经济的发展与经济金融发展密切相关,数字经济指数的平均水平从高收入国家到低收入国家递减。在高收入国家组中,美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是数字经济发展较快的领先国家,而中国和印度则分别在中高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中处于领先地位。



数字经济将成为未来国际合作

新领域和竞争赛道



数字丝绸之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未来国际合作的突破口。《报告》指出,总体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较快。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TIMG指数在2017年后开始超过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东亚和太平洋、东盟、中东欧是区域内数字经济领先地区,西亚和独联体地区表现相当,中亚和南亚整体水平偏弱。


2021年,新加坡、中国和阿联酋TIMG指数排名区域前三位。其中,中国数字市场优势突出,新加坡在数字技术、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治理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阿联酋和爱沙尼亚则在数字治理中排名第二和第三。


《报告》强调,数字经济将成为未来国际合作的新领域和竞争赛道。自2019年以来,国家间的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政策数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报告》指出,目前,欧盟、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主要参与者和规则制定者。一个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越高,该国在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中的参与程度也越高,即一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和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整体呈正相关关系。


不过《报告》也强调,数字经济发展与国际合作不匹配的情况仍然存在。后发国家正在通过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提升本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中国正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数字经济合作,并与数字经济发展领先国家在细分领域展开数字经济合作。从TIMG指数评级情况来看,与中国建立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国家的TIMG指数总体排名较为靠后。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与数字经济合作国家在数字技术、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市场和数字治理等方面有大量提升空间和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