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研究成果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行业报告 >

《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趋势报告2022》近日发布

近年来,我国服务外包、服务贸易产业快速发展,并在经济社会新一轮数字化引领下,迎来转型发展新态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近日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趋势报告2022》。

报告指出,数字贸易是指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分为数字产品、数字服务、数字技术、数据信息和跨境电商五个分类。服务外包依托现代信息网络连接国内国外市场,是发展生产性服务贸易的重要途径,对创新服务贸易方式、促进经济低碳转型、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渗透,当前全球数字贸易呈现九大发展态势:一是数字贸易成为促进国际贸易复苏的重要引擎。二是数字贸易呈现一超多强发展格局。三是数字平台企业正在推动全球产业与贸易格局深刻变革。四是跨境电商助推国际贸易融合发展。数字技术服务拓展数字贸易疆界,数字技术服务成为带动数字贸易增长的核心引擎。六是以影视动漫、数字游戏、互动娱乐、数字典藏等为代表的数字内容服务疫情之下发展迅猛。七是数据信息流动拓宽数字贸易渠道,带动了数字贸易的蓬勃发展。八是数字赋能传统服务贸易加速转型,催生了诸多新型数字贸易业态。九是全球数字贸易治理体系加速演进,典型经济体数字贸易治理博弈激烈。

报告通过对全球37个主要经济体数字贸易发展水平的全面综合评估发现,不同经济体数字贸易发展差距较大,美国遥遥领先于其他经济体;发达经济体在全球数字贸易发展中占据主导地位,中国是排名前10的经济体中唯一的发展中经济体;发展中经济体在全球数字贸易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的总排名位列世界第四位,在发展中经济体中位居第一位,远远领先于其他发展中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