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专家观点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国内观察 >

龙永图:跨境电商应“挺身而出”释放更多发展潜力

5月10日,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圆满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河南省商务厅、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主办,大会以“买全球、卖全球”为主题,围绕跨境电商创新发展、“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贸易便利化、中欧班列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创新、产业合作等内容,举办开幕式、系列平行论坛和展览展示活动,探讨发展新机遇,拓展合作新途径。

640.jpg

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主席龙永图致辞。

龙永图认为,跨境电商的飞速发展,是对传统国际贸易的有益补充,对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深远意义。“目前,国际贸易形势错综复杂,为促进我国国际贸易增长,跨境电商应该挺身而出,利用自身优势,为外贸发展贡献一份力。”龙永图表示,在我国国际贸易范畴内,服务贸易是相对短板,而跨境电商则为国际服务贸易延伸了服务半径,诸如跨境物流、跨境直播等,助力国际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他强调,未来的工作应该抓住两个重点:

一是加强国际合作。国际合作是打破贸易保护主义的关键。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只有通过合作,共同维护自由贸易的体制才能真正实现全球经济的繁荣发展。

二是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数字技术的创新。数字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已经成为推动跨境电商、供应链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的大规模创新和应用,有效地提高了跨境电商供应链的时效性和准确性,降低了跨境电商的成本,实现了跨境电商可追溯性和安全性,使国际贸易更加便捷可靠,提升跨国贸易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我们要把以新兴技术武装起来的跨境电商进一步发展好,成为推动国际和国内经济发展的新的动力,为国际贸易的发展,特别是稳住中国对外贸易的大盘,继续成为国际贸易当中最具有活力、最具有生命力、也最有潜力的对外贸易新业态。

今年中国把恢复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更大力度的吸引和利用外资,稳步扩大制度性开放,加强跨境电商的发展是实现这些目标的重要举措。在这次大会期间,作为东道主的河南,将向各位同仁介绍他们充分利用跨境电商在积极参加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探索出的一条内陆开放引领、高效便捷的网上丝绸之路的做法。国内很多的城市,比如杭州、宁波、广州、重庆、深圳,都在推动跨境电商的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有各自具有特色的创新。

他希望跨境电商人能够坚强信心、加强合作、扩大开放,共同吸收推动跨境电商的高质量发展,共享世界经济的发展成果,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