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专家观点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国内观察 >

龙永图:坚定信心,开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潮起扬帆时,风来满眼春。

  在我们迈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开启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春天,中国财富网专访了一位共和国开放历程的重要见证者——龙永图。

  22年前,一把木槌、一支签字笔,在多哈湾畔见证中国历尽15年复关长路终成世贸一员。 2001年12月11日,作为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特意系上代表中国元素的红领带,纪念历史性一刻。

  22年后,中国立于经济总量世界第二、货物贸易世界第一潮头。疫情袭扰散尽,向着世界市场再出发,龙永图又一次系上红领带,与我们共同在这个春天澎湃新征程,展望对外开放新篇章。

入世折射出的中国智慧——

坚持原则、求同存异

回顾复关往事,当年的很多细节对龙永图而言,都还历历在目。

关键协议的持久谈判,与世贸成员的反复磋商,无数个焦灼的日日夜夜,中国入世之路,异常艰难。

“困难的地方有两条,第一条,我们比较被动,我们要申请,人家要同意;第二条,当时我们国力很弱,我们要和美国、欧洲这些大块头谈判,没有多少谈判的筹码。但是为什么最后能谈判成功呢?我觉得主要就是能够真正按照党中央的指示,既坚持原则,又求同存异。求同存异是非常重要的。”

龙永图说,中国与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无论是政治制度还是意识形态都完全不同,我们无论在价值观上,还是在对国际关系中很多重大问题的看法上都不一致,但之所以最终能达成共识,是因为有战略性眼光,把分歧暂时搁置一边。“一方面,我们坚定自己这套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坚守住了原则;另一方面,我们存异的目的还是为了求同,寻找我们和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欧洲这些西方国家的共同利益。”

求同,放到当下,在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连续多年达到30%的今天,不算什么难事。但时光回转,在中国刚刚迈出入世第一步时,国力尚弱,想要与美国等经济实力强劲的大国寻求“共同点”,并不容易。

“我们既要保护汽车产业,又要保护我们的农业,还要保护金融电信等等,他们逼着我们开放,那就只能谈判,但谈判不是说几句强硬的话就可以解决问题的,达成协议才是目的!”

龙永图始终坚持的只有一点,国家利益最重要。“谈判强硬自己讲起来痛快,表面上也能得到一些喝彩,但实际上不解决问题。”

他说,“我当时经常给谈判班子讲,我们的目的是带回一个有利于中国、有利于世界的双赢协议。要达成这个协议就必须下大功夫,做好‘家庭作业’,要非常专业,真正懂得汽车产业保护到什么程度对我们更有利,农业怎么保护才能确保更好的发展。我们入世协议几百页,是一句一句谈下来,一条一条谈下来的。”

龙永图坦言,谈判的过程中毫无疑问也有妥协,但妥协并不意味着出卖国家利益,而是双方各自让渡一部分权益,最终形成共同利益。“谈判,也是妥协的艺术。”

激活中国经济的澎湃春潮——

深入解决高质量发展问题

纵观22年来的国内经济变迁,入世给中国带来的改变只能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哪怕是三年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有所放缓,但平均增速仍达4.5%,远高于1.8%的世界平均水平。

龙永图认为,入世之所以能给中国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一是因为坚守承诺,遵守国际规则,得到了国际社会的信任,外资涌流;二是推行市场经济,激活经营主体力量,解放了生产力。但总体来说,最为关键的,还是在于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

“我记得有一次在温州机场等飞机的时候,有一个企业家走到我面前问,你是不是龙部长?我说是,他说我感谢你。我说你感谢我什么?他说,感谢你让我成了亿万富翁。我说怎么可能?他说我是搞灯具的,以前要出口美国、东南亚,都必须通过台湾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美国、欧洲的中间人,层层盘剥下来我的盈利很低,入世放开外贸经营权后,我可以直接把灯具出口到全世界。过去我每年只能挣几十万,现在每年能挣几百万、几千万,几年下来就成了亿万富翁。”

回想起当时的机场偶谈,龙永图依然笑容满面,“一件事情办得好不好,要看国家有没有得到好处,更重要的是看老百姓有没有得到实惠。”

着眼当下,在龙永图看来,我们面临的最大课题仍是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命题,而“高质量”的内涵,首先便是以人民为中心,看老百姓是否得到了实惠,看经济发展后,社会是否公平公正。

龙永图说,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着力进行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使中国上亿人口摆脱了绝对贫困,在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效果空前,这就是高质量发展。除此之外,高质量发展还有第二个内涵,便是立足中国实际,守住底线。

“中国发展的命运必须紧紧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把握住底线。特别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发展,落脚点要放在我们自己身上,这一点作为一个大国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

以口罩为例。龙永图直言,疫情肆虐,口罩出人意料一下子成了战略物资,全世界疯狂抢购。中国由于纺织较为发达,换一个设备,换一些流程,衬衫生产线就可以生产口罩了,有力地控制住了早期疫情的大范围蔓延。“不能瞧不起中国搞一些中低端产业,其实里面很多产业都关乎民生,我们还是要把产业链的完整性保护好。唯有立足本国实际谋求发展,才能让中国的经济真正具有韧性,具有抗风险能力,这样的发展才是高质量的。否则,国际上有一点风吹草动你就扛不住了。”

龙永图认为,高质量发展,亦是坚持开放的发展。近段时间以来,有关中国高科技企业受到西方卡脖子的问题备受关注,但对国人而言,要有坚定的信念,相信科技的力量最终能破除开放的阻碍。

“推动全球化最大的力量就是科技的力量。第一,现在科技发展得很快,你今天制裁我们,可能过几年随着科技的进步,你的这些科技产品就不是什么高端技术产品了,科学技术的力量不是制裁所能阻挡的。第二,我相信市场的力量,我们有能力利用自己的市场优势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龙永图坚信,开放,作为世界共同繁荣的必由之路,势不可挡。

为全球合作贡献中国方案——

将开放推向全新高度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改革开放让中国冲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逐步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入世让中国深入参与国际分工体系,成为了全球互联互通的重要路口。

开放,推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开放,中国步履不停。

“现在确实到时间,把我们的开放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实现党中央提出的更高水平。要做到这一点,有两方面非常重要,一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国际环境,二是更好地实现法治化。”

龙永图强调,我们要本着开放包容的心态,以开放的确定性应对国际发展形势的不确定性,以坚决开放的定力应对不够友好的国际声音。同时,加强国内高水平营商环境构建,进一步吸引外资、做强外贸,激发经营主体活力,让市场真正活起来。

法治化建设方面,龙永图认为,关键在于让政府通过透明的、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规章制度、法律法规调节市场前景,使政策具有稳定性。

“有一次我接待英国企业家代表团,代表团团长就给我讲,他说龙部长,我们不在乎你这个政策优惠不优惠,我们就在乎你这个政策稳不稳定。政策再优惠,我们算账下来不赚钱,我不干;政策再不优惠,但是稳定性强,你说十年绝对不会变,那我一算账,五年就可以盈利,我就可以下决心投资。所以建设好透明的、稳定的、可预见的政策法律环境,外国人才更愿意来,我们也才能实现高水平的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积极融入国际大潮,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国已从“参与者”转向“引领者”。“现在不仅仅是我们国内的对外开放,我们也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发挥作用。”龙永图说,“一带一路”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对于国际合作都做出了重要贡献,不仅对中国有好处,更对全世界有好处,这些都是中国智慧的鲜明体现。

“进博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我们搞外贸的都知道,从来一个国家都是在自己的地方搭建出口博览会,让自己国家的企业在这儿摆摊子,让外国的企业来买东西,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在自己的地方办展览会,搭一个台子,让外国人到这儿来推销他们的产品。”龙永图笑言,“这一点足见我们中国人的格局与真诚,我们希望中国富起来以后,市场大了,外国人也能分享我们的市场,分享我们的开放成果。”

202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将迎来十周年。十年里,共建国家“联通”水平持续提升,中国开放能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13年—2022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2.0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达到8%。

“当下,特别是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猖獗,某些大国实行‘断链脱钩’、背离世贸组织规则的情况下,我们中国重申支持多边体系,遵循世界贸易规则,遵守全球通用规则,旗帜鲜明地亮出态度,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朋友,把国际合作越做越好。”

见初以知入,观往以知来。龙永图坦诚道,讲好中国故事不是件容易的事,谋求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外部困难多、阻力大。不过,道虽迩,不行不至。迈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不断开放中国的大门,以大国心态,与世界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本文源自:中国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