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会议活动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活动 > 历年活动 >

数字孪生创新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了进一步促进数字孪生在工程建设、城市空间布局、智能建筑、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创新与应用,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主办,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亚马逊云科技等单位支持举办的2022数字孪生创新应用研讨会第四场——智慧未来之智慧交通(简称研讨会)于11月29日在线上成功举办。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交通运输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马新,英特尔中国战略合作与创新生态部总监张志斌,亚马逊云科技初创企业与投资生态战略合作负责人冯锦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事业部主任陈俊琰,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博导、高速铁路网络管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峰,英特尔公司NEX事业部资深平台架构师、资深5G技术专家雷鸣,北京博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成都博能数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齐焕然,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交通物流事业部技术总监沈文涛,南京感动科技有限公司智慧隧道事业部总监孔淑琴,上勘集团测绘地信技术公司总工办主任刘飞,北京顺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宋国强出席活动。

仲泽宇表示,随着航空、海运、铁路、高速公路网络大量投资与建设,数字化管理要求国家建设要做到由一个智能性、智慧型平台整体统筹协调一致。解决以上纷繁复杂的事物要有一个与现实高度一致的仿真平台,予以提前模拟运行完善,减少现实运营中的失误与损失。交通数字孪生平台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路径。

张志斌表示,到2025年,数字孪生城市在中国的市场规模预测会发展到158 亿元,其中的交通将以29%的占比成为最大的领域。交通数字孪生的典型应用非常重视全息路口、高速公路(含桥梁、隧道等)、交通枢纽(含地铁、机场)三个方面。这三方面的需求有差异,数字孪生在其中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如:全息路口对实时性要求很高,交通枢纽对一体化监测的要求很高。在交通领域,从设备端、网关、边缘服务器到云平台,英特尔的技术和产品在硬件基础之上,还提供软件平台。英特尔将持续推动创新生态的经验,通过技术汇聚生态力量,开展创新应用落地实践,并通过一系列人才培养,为智慧城市发展培育创新人才。

陈俊琰表示,未来车路协同将广泛采用智能车载技术、智能路侧技术、通信技术、云控技术手段,实现对人、车、路信息的全面感知、预测,通过数字孪生平台的算力,实现现实场景的推演,赋予实现交通安全、高效、环保的智慧发展路径。水运将通过物联感知、定位、标识、跟踪、导航等多种手段,依托数字孪生的水运网络,建立基于船联网的船岸协同,可实现航运海事的精细化管理,并向信息化、网络化、绿色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空运的数字孪生技术开发和应用还停留在信息集成和数据可视化阶段,但已经为机场和航空器运行带来不小的影响,动态的数字孪生技术将触及民航业的所有流程,为各个流程提效赋能,推动我国民航高质量发展、跨越式进阶。

研讨会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数字孪生已写进“十四五”规划纲要,研讨会的举办能让参与方及时加强实践和协作的能力,共同在实践中找出真知并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