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会议活动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活动 > 活动通知 >

创新与变革!首届数字贸易统计国际论坛将于3月24日在杭州举办

首届数字贸易统计国际论坛

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是目前经国家批准的国内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际级国际性展会。作为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的首届数字贸易统计国际论坛(简称论坛)将于2022年3月2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三楼307会议室举行。

数字贸易统计创新与变革

本次论坛以“数字贸易统计创新与变革”为主题,将邀请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统计局及浙江省人民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各省市相关部门代表、行业商协会负责人,全国高校、智库、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数字贸易相关企业代表参加,围绕构建数字贸易发展测度评估模型、创建依法统计城市示范、打造统计分析服务样本等议题进行主题演讲和讨论,为我国数字贸易统计发展提供智力参考。

近年来,数字贸易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迎来快速发展的契机,成为国际贸易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019年35.8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产业不断壮大,发展韧性显著增强。数字贸易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关注。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对数字贸易测度工作提出了迫切要求,搭建高效稳定的数字贸易数据网络,对全国乃至全球数字贸易体量进行系统有序地统计尤为重要。2021年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为准确衡量数字经济的规模、速度和结构提供了科学合理的统计分类标准。

 面向未来,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稳步提升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数字贸易统计系统应进行持续的创新和变革。

为此,本次论坛将邀请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欧盟委员会和英国国家统计局等专家对全球数字贸易测度的创新与变革进行分享,海关总署专家将对世界贸易组织2025统计标准——电子商务统计修订方案进展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杭州海关、中国信通院和浙江省商务研究院国际贸易中心等专家将就我国数字贸易测度、跨境电商统计方法等最新成果作主题演讲。值得注意的是,论坛期间还将举行“数字贸易测度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

此外,论坛还将围绕打造数字贸易测度试点召开闭门会议,邀请有关部委相关部门领导,浙江省相关部门领导,国内数字贸易行业组织负责人,重点高校、智库、科研院所研究统计工作专家,数字贸易重点企业代表进行研讨,形成《数字贸易测度试点政策建议报告》,该报告将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首届论坛将致力于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通过全面把握数字贸易的规模、结构和变化趋势,探索数字贸易统计方法,提出能真实、科学、准确反映我国数字贸易发展实际的评价和测度方法,为我国政府主管部门制定数字贸易统计标准提供决策参考,提升我国数字贸易测度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