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会议活动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活动 > 活动通知 >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如何“保二争一”

数字经济

       过去十年,数字经济在中国蓬勃发展,并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现在却遇上了“发展中的问题”,如何将数字经济继续做大做强,多位专家给出了他们的个人见解。

数字经济的发展将影响国家的全球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指出,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速度有所减缓,此前所积累的先发优势正在受到挑战。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中国数字经济的增速已从2018年的21%下降至2020年的9.6%,增速放缓趋势明显。

       “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刘尚希称,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必须大力增强中国数字经济的创新活力与发展动能。

数字经济的发展与核心科技的发展密切相关

       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建议,“当前中国科技创新体系存在着技术供给与产业需求难匹配、产学研用融合不够、科研成果难转化、创新效益不显著、自主创新产品市场空间难拓展等问题。” 江浩然认为,需要进一步强化中国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在技术创新中发挥主导作用,打通科研与市场,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有效对接。

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国内企业勇于“走出去”

       除了核心技术的创新之外,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国内企业勇于“走出去”。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金李认为,中国数字经济“出海”一方面符合中国自身经济发展需要,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转型;另一方面践行中国坚定对外开放战略,以数字化打破“围堵封锁”也是性价比最高的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主委、江西省科协主席史也表示,“技术出海”对中国数字经济参与全球竞争具有重大意义:首先,在数字经济中抢占未来国际经济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其次,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并在全球价值链的纽带作用下变成世界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数字贸易统计国际论坛即将举行

       值得关注的是,本年度中国将举办多场与数字经济、数字贸易有关的展会,将邀请相关行业专家和龙头企业沟通交流,促进行业创新发展。本月即将举行的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是目前经国家批准的国内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展会。首届数贸会将于2022年3月23日-27日杭州举办,既逢G20杭州峰会提出《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五周年,又值G20罗马峰会中国宣布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是对G20峰会共识传承、深化、扩展、提升的一项具体行动,也是共商共建共享数字贸易规则制度体系的全球平台。

       作为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的首届数字贸易统计国际论坛(简称论坛)将于2022年3月24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三楼307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以“数字贸易统计创新与变革”为主题,将邀请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统计局及浙江省人民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各省市相关部门代表、行业商协会负责人,专家学者,数字贸易相关企业代表参加,围绕构建数字贸易发展测度评估模型、创建依法统计城市示范、打造统计分析服务样本等议题进行主题演讲和讨论,为我国数字贸易统计发展提供智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