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专家观点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国内观察 >

扩大跨境电商进口,推动海南自贸港的发展

在全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上,国务院参事汤敏以“扩大跨境电商进口,推动海南自贸港的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


640 (15)

国务院参事汤

他表示,过高的贸易顺差并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习近平在“一带一路”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说,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增加消费者选择和福利,我们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不断开大中国市场大门,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高质量产品。我们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愿意进口更多国外有竞争力的优质农产品、制成品和服务,促进贸易平衡发展。

从2015年开始,跨境电商在进口方面在不断推动,现在已经有3万多种品牌,通过跨境电商进入国家,让老百姓有更多的选择。到了2021年,全国跨境电商进口规模已经达到了5319亿人民币。从进口角度来说,国家在不断推动各种各样改革,比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数量持续增加至132个;2022年3月正面清单更新,清单税则号列数达1476个;在严峻的抗疫条件下,跨境电商进口稳步增长。从跨境电商顺差角度来看。2021年去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是1.98万亿,在全国30万亿进出口总额中只占了5%,但是在顺差方面却占了全国顺差的20%。考虑到顺差的负面问题,加强进口和减少跨境电商的顺差是跨境电商业责无旁贷的任务。

关于海南的优势,汤敏表示,自2020年1月,海南全岛被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受自贸港政策利好等影响,多家巨头企业争相入驻,免税品进口、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成为自贸港经济中的机遇与风口。关闭运营前,部分进口商品免征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关闭运营后,除进口税目录外,允许从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口的商品免征进口关税。

同时,为了推进海南发展,现在已经开展离岛免税。免税购物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离岛免税商品品种由38种增至45种;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以额度管理为主,大幅减少单次购买数量限制的商品种类;鼓励适度竞争,具有免税品经销资格的经营主体均可平等参与海南离岛免税经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明确参与倒卖、走私的个人、企业、离岛免税店将承担的法律责任。

除此之外,海南还有一系列优惠,比如:鼓励增加跨境电子商务成交额;鼓励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增加交易量;培育和发展中小型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低门槛;鼓励工业企业和传统外贸企业应用跨境电子商务;鼓励跨境电商使用本地仓储设施;鼓励开设国际物流专线,支持国际快递物流。

在演讲的最后,汤敏表示,2021年海南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为9.86亿元,同比增长87.4%,其中跨境电商进口实现货值8.88亿元,有长足进步。但海南跨境电商进口仅为全国的0.002%,还大有潜力可挖。为此,他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 把离岛免税扩大到电商中。2021年离岛免税单人次消费7,368元,仅为10万免税额度7%。建议本年离岛免税额度10万元未用完的,可以通过海南跨境电商平台继续在线上使用。还可以通过海南跨境电商平台,每年每人免税5万,并逐渐提高。

第二,充分利用负面清单政策,扩大进口范围。2021年海南旅游人次8,100万,免税消费人次672万,消费渗透率仅8.3%,远低于韩国外国游客免税消费渗透率62%,说明海南免税店中的商品吸引力不够。建议把海南跨界电商免税商品品种扩大,利用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的便利,扩宽海南跨境电商免税的品种和品牌,对标内地跨界电商进口商品。

第三,扩大海南仓储、物流、电商平台。把海南办成一个最大的境内海外仓模式:用户下单后,在海南清关跨岛运输到内地,完成快递配送。让海南成为正面清单以外的外国商品的展示中心和体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