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专家观点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国内观察 >

龙永图:在第八届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暨中欧跨境电商合作论坛上的讲话

在第八届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暨中欧跨境电商合作论坛上,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围绕“当前的形势和跨境电商的发展问题”进行演讲。

640 (9)

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

关于经济全球化,龙永图指出,经济全球化的推动力量——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仍在发挥巨大作用,互联网、数字经济在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经济全球化的载体在过去主要是大的跨国公司,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出现,一大批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也开始进入到经济全球化的主流当中来,这是当前经济全球化最积极的因素,是使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重要因素。经济全球化的实现形式就是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是几十年在市场的力量、科技的力量推动下形成的,具有强大的韧性,可以克服全球的疫情冲击以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干扰。
龙永图指出,在目前新冠疫情和国际经济被政治化的形势之下,跨境电子商务是化解这两个重要的消极因素的积极新业态,在过去两三年当中,当全球贸易碰到很大困难的时候,跨境电子商务依然是一枝独秀,一马当先,成为了我们整个国际贸易中最重要的力量。在今后几年,跨境电商依然会成为整个国际贸易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对于跨境电商重要性的认识,从而坚定信心,进一步把跨境电子商务搞好,这是一个方向性的问题。
在过去两三年当中,我们的外贸进出口保持了差不多20个月的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这种增长的势头依然非常强劲,整体增长率达到9.4%。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我国外贸发展的积极势头,继续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跨境电商在当前有两个特殊的重要性来推动我国的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中国的制造业的发展,中国的制造业虽然是全球最大的,但还不强。要使中国制造业强大起来,必须打造一大批中国制造业的品牌,在过去这一段时间里面,我们跨境电商的企业为推动中国制造业品牌走向世界,更快地让国外消费者了解中国制造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二是推动服务贸易的发展,我们的跨境电商带动了一大批的服务贸易业的发展,比如说从物流到支付,从融资到保险,从法律到税务咨询等,随着国外跨境电商的发展,整个服务业不仅仅要为中国的跨境电商服务,也要为世界的跨境电商服务,这将促进我国服务贸易走出去;三是要充分利用现在中国和国际上的开放措施来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在过去“一带一路”的推动之下,中国已经和25个国家签订了19个自由贸易协定,今年开始生效的RCEP也会为跨境电商提供新的机遇,我们要时刻关注我国对外开放出现新的举措和全球化区域化所出现的积极进程,使我们的跨境电商在开放型的大环境当中,得到更快的发展。
龙永图强调,经国务院批准,我国现在已经有132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综试区应该加强相互的沟通和学习,促进信息的交流,促进具体的合作措施。我们绝对不要采取关起门来搞跨境电商的做法,应该采取一种开放的态度,使得全国132个跨境电商的综试区,能够相互合作,相互交流,把相互的成果进行复制,这样才是中央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初衷。
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开放是现代中国的鲜明标识,要继续扩大高水平的开放,在跨境电商创新的领域里面,中国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我们要继续努力,把我们每一个综试区的创新能力、创新成果进行分享。中国也应该在相应的国际组织中积极发挥作用,提出高水平的中国方案,提出高水平的中国智慧,为数字经济的国际规则制定和数字经济包括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继续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