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专家观点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国际观察 >

汤敏出席2022世界跨境电商大会——跨境电商应抓住RCEP带来的新机会

2022世界跨境电商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于8月26日在广州南沙举办。大会由中国(广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主办,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承办,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处、全球(郑州)跨境电商研究院共同支持。国务院参事汤敏出席了大会,并围绕“跨境电商应抓住RCEP带来的新机会”进行演讲。在演讲中,汤敏谈及了当前跨境电商目前正在面临新的风险和RCEP带来的新机会,以及如何抓住这些机会。

640 (7)

国务院参事汤敏

汤敏指出,中国的跨境电商这个领域,是在中国目前各个领域里发展最快的,是在目前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很大贡献的领域。这个领域现在也碰到很多的挑战。

风险之一,地缘政治。

美国连续多年在打压中国经济,现在又联合了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的经济、技术等进行一定的封锁。对跨境电商来说,现在正在面临着各国的变化,如:英国在VAT上、在增值税上已经在增加增值税;欧盟也取消了对22欧元以下的免税条件。

风险之二 ,世界经济衰退。

长期以来,中国跨境电商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我们整个外贸的增长速度,但是最近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的第一季度,我们跨境电商的增长速度是低于整个外贸的增长速度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需求在下降,世界经济衰退的风险在不断地增大。

风险之三,跨境电商逆差的风险

按照海关的数据,跨境电商只占整个外贸的5%,但是顺差却占了20%,就是跨境电商对中国外贸的顺差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总书记说我们不刻意地追求贸易的顺差,我们要愿意进口更多国外有竞争力的优质农产品、制成品和服务,促进贸易的平衡发展。在这点上,我们的跨境电商进口如果还不能很快地增加规模,对贸易顺差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我们跨境电商应加强进口,这既是一个机会,也是我们的责任。

风险之四,跨境电商整个业态正在快速变化。

我们整个跨境电商正在从大卖场式的模式向社交电商、网红电商转型,从过去的大路货向多样化、人性化的这种产品转型。在这种情况下,当全世界的年轻人是我们主要的客户,他们在不断地追求表达自我,在一些小众的细分市场崛起的时候,如果我们本身不按照这个新的方向转型,将会对我们很大的挑战。中国,我们有强大的制造业,这个是完全有可能做好的,但是作为我们跨境电商,要顺应这种新的变化,才有新的机会。

汤敏指出,在跨境电商面临的种种风险下, RCEP给我们带来的新机会:

第一,鸡蛋不用放在一个篮子里。

中国的跨境电商将近一半的市场在美国,由于地缘政治的影响,美国会不断地出台各种各样新的政策和措施来阻止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果把我们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风险非常大。RCEP正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分散我们市场的机会。我们要进一步发展我们自己,找出新的机会抓住这些新的市场,分散我们的市场。

第二,原产地原则和积累原则。

比如,中国企业从越南进口原材料,在中国加工设计生产出口到韩国、日本,都可以成为一个原始产地,享受RCEP带来区域内的政策税收红利福利。

第三,降低进出口成本。

RCEP的降税在大部分国家已经成效了,到了15年以后,基本上大部分都是零关税,这个将对我们有很好的帮助。RCEP国家对中国的降税几乎是同规模的,有些国家甚至更多一些。在RCEP的条件下,进出口电商关税的降低对我们会有很大的帮助,在未来会不断在这方面有所改善。

第四,促进跨境电商标准规则复制推广。

在RCEP成员国中,我国跨境电商实践走在前列,如:数字化技术流程、海关通关流程、各种电商模式等,可以引领RCEP跨境电商规则的制定。

第五,完善了电子商务的争议解决机制。

发生电子商务争议的时候,首先进行磋商,如果没有达成争议和解可以提交RCEP联合委员会,最终解决争议。

第六,给南沙带来的新机会。

南沙在跨境电商领域发展得非常快,而且有巨大潜力。应进一步发挥南沙跨境电商进口业务量占全国五分之一,跨境电商进出口在全国综保区排名首位的作用。打造全国首个生鲜易腐货物六小时通关口岸,全面加强和深化与东盟国家和RCEP国的跨境电商合作,鼓励金融机构提供跨境电商企业出口退税信贷服务和产业链融资。依托广州“直播电商之都”“跨境电商之城”的双重优势,创新跨境直播人才培养,打造外语主播人才生态闭环体系,激活跨境直播新趋势。

汤敏强调,跨境电商将会进入一个平稳的发展期,会面临很多困难。RCEP在跨境电商面对困难的时候给予了新的机会,机会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给有准备的企业和有准备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