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专家观点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国际观察 >

国际贸易强劲引领全球复苏,抓住数字服务贸易发展新机遇,构建发展新格局

9月3日,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第五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顺利召开,论坛期间发布《2022中国服务贸易年度研究报告》,该报告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清华大学服务经济和数字治理研究院共同编写。全国人大常委、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基于研究报告进行主题演讲。

640 (18)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

江小涓称,近年来,国际贸易摩擦呈现加剧趋势,新冠疫情更是重创全球经济,国际贸易尤其是重灾区。学术界和各方面对经济全球化、国际贸易、跨国投资、技术流动等全球合作发展问题的看法趋于悲观。然而,率先走出疫情影响的是国际贸易,自身增长强劲,并且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有力引擎。

江小涓在演讲中指出,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国际贸易强劲引领全球经济复苏,要构建新发展格局,需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其中,数字服务贸易为贸易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国际贸易强劲引领全球复苏

从中国看,2021年中国进出口再一次跑赢各项指标。GDP比上年增长了8.1%,投资比上年增长4.9%,消费增长12.5%,外贸增长21.4%。毫无疑问,国际贸易是引领中国抗击疫情、稳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从世界看,全球经济复苏中国际贸易复苏显著快于GDP。2021年与2019年相比,全球国际贸易增长速度是GDP增长速度的1倍还要多;中国国际贸易增长速度比GDP增长速度高出三分之一;美国国际贸易增长速度也快于国内经济增长速度。

在江小涓看来,虽然全球环境中有很多不利于国际贸易的因素,但也有更多新因素出现,要树立信心,对外开放与国际贸易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一定会起到正向积极的引领作用。

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加快发展服务贸易

过去40年的开放主要是靠制造业融入全球产业链带动了制造业扩张、技术升级与竞争力提升。用国内服务业增长、服务贸易占贸易总值比重等各种指标来衡量,我国的服务贸易发展都是相对滞后的。

江小涓表示,当前我国已进入新阶段,要构建新发展格局,需从以下几方面来加快服务贸易发展:

第一,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出口竞争力下降,人力资本密集的服务业出口要加快增长。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人均收入提升,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出口提供的就业岗位减少。加工贸易出口占货物贸易出口的比重从占比最高的1999年的56.9%降至2020年的27.1%;,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占我国制造业产品出口的比重从1992年最高的73.6%降至2021年的40.2%,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占我国制造业产值的比重从最高的2006年的46.2%降至2021年的26.3%。

今后较长的时间内,我国青年人的就业压力持续存在,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就业机会依然是重要举措,而且是收入相对较高的岗位。国内青年劳动者教育水平提升,期待的就业岗位除“世界工厂”之外,更多倾向于软件开发、商务服务等“世界办公室”类型,服务贸易出口与现阶段的人力资本供给结构有较好的匹配度。国外有研究表明,国外远程提供服务的员工比当地同样工作员工的工资收入水平高。最近对国内若干户承接远程软件外包的企业调研,接包发达国家项目的综合收益,约高出国内同类项目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第二,能源资源是长期约束,出口向低碳结构转变需要服务出口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是能源资源相对短缺的经济体,不缺劳动力。资金可以积累,中国的投资能力占全球比重已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上升到最近的30%左右,技术也可以通过投入不断增长,只有自然禀赋没有办法通过努力调整。随着经济总量的增长,土地、水、石油资源的比重越来越低,资源需求的压力是很大的。尽管一再努力优化国内能源结构,我国对资源的需求量仍然很大。

我国长期出口大量有许多资源含量高的制造业产品,这是我国一些资源消耗占全球比重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减少资源能源含量较高的制造业产品出口、增加人力资源密集、资源消费和碳排放较少的服务业出口,是改善我国出口商品结构的内在要求。

第三,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要促进国内大循环,满足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愿望,进口高水平服务贸易能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愿望。

高品质的消费包括多种类型的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例如:多元化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以及休闲旅游等。2019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口中旅行服务占比高达36.4%,表明海外旅游和出国留学成为收入提高后国人的重要服务消费。2000至2019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从3.9万人增加到70.4万人,年均增长率达到16.4%。2019年全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55亿人次,年均增长率达到15.2%。

第四,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进口高水平生产者服务贸易。

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高水平生产者服务为提升制造业竞争力产生重要影响。研究表明,进口高水平研发服务、设计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营销服务等,是发展中国家制造业提升全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服务贸易中,生产者贸易是增长最快的部分,无论是全球、主要发达国家还是中国,生产者服务已占全球服务贸易比重的80%以上,为我们发展生产者服务贸易、引进先进服务业提供大量机会,特别是研发服务、技术服务、商务服务、营销服务等,将对我国制造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有积极促进作用。

数字服务贸易提供贸易增长新动能

全球数字服务贸易快速发展。2011年至2020年,全球由数字驱动的服务贸易从2.14万亿美元增长到了3.17万亿美元,数字服务贸易在服务贸易中的份额从47.89%上升到了63.55%,规模已占到了服务贸易的一半以上。2011年至2020年,中国数字服务贸易总额由1648.38亿美元增长到了2947.60亿美元,在服务贸易中的比重从36.72%上升至44.55%,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势头强劲。

数字贸易发展不仅在于它能够扩量,更重要是能够改变贸易内容和贸易方式,例如:数字研发服务能够通过设计服务平台提供全球并行研发,从数据服务上看,跨境数据交易日趋活跃。

江小涓分析道,中国具备的数字服务贸易发展的有利条件主要包括以下三点:

第一,中国数字消费市场规模大,数据更新快,产业基础好。我国网民数全球最多,有11.8亿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人均网络使用时间排在全球前列,每天移动端的上网时长接近7小时,这些用户合计提供了每天接近80亿小时的移动端线上时间。如此规模巨大的数字消费市场无人可以比拟,使国内数字产业能同时获得规模经济和竞争效应的双重优势,驱动商业模式不断创新,持续开拓新的增长空间。

第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发达,支撑数字企业发展。我国5G基站建设规模全球遥遥领先,截至2022年4月底,累计开通5G基站161.5万个,占全球5G基站的60%以上;登录5G网络的用户已经达到4.5亿,占全球5G登网用户的70%以上;在数百个大中型城市开启大规模商用,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已经超过10亿个。强大的通信基础设施能够建立广泛的人-人、人-物、物-物连接,高质量的数字化传输能力支撑极为丰富的内容在网络空间进行传播。

第三,制造业全球规模第一,数字服务应用场景丰富。数字化的过程投入是很大的,需要有头部企业带领庞大的产业链和产业圈。中国有非常好的制造业基础,为数字贸易、数字产业发展带来非常好的产业背景,消费端市场背景、基础端基础设施、生产端的产业背景都是全球最好的。中国的数字经济一定会快速发展,带来数字贸易良好的产业基础。

江小涓最后强调:“促进服务贸易发展,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有重要推动作用,在增加高水平就业、推动贸易结构向低碳转变、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愿望、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都有积极影响;我们的产业基础、市场规模和企业竞争力都为服务贸易,特别是数字服务贸易发展提供良好基础,数字生产者服务尤其具备良好发展条件,我们要推进服务贸易加快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