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研究成果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行业报告 >

2022世界跨境电商大会发布《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与服务管理规范》团体标准

2022世界跨境电商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于8月26日在广州南沙举办。大会由中国(广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主办,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承办,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处、全球(郑州)跨境电商研究院共同支持。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高级顾问、经济学家左小蕾女士出席了大会,发布了《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与服务管理规范》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并从三方面对标准进行了解读,分别是编制说明,团体标准的内容、条款的简单说明,以及未来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的相关工作。

640 (1)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高级顾问、经济学家左小蕾

   编制说明

左小蕾表示,当我国海外仓数量已超2000个,面积超1600万平方米,跨境电商领域国家、行业、地方、团体和企业标准共计40余项时,与海外仓相关的运营管理与服务规范标准仍是空白。国际形势多变,国际贸易市场的变化非常大,通过海外仓来提升海外国际贸易的水平,推动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已经变成了当务之急。

为进一步规范海外仓运营与服务质量,提高仓配服务效率,提升海外仓企业合规化水平,从行业层面,制定跨境电商海外仓的标准,为我国企业建设和运营海外仓提供行业指导,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广州市商务局、宁波市商务局、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及相关企业等共同起草和编制了本标准。

在起草过程中,根据各阶段标准任务的工作要求,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组织了相关领域的调研,并召开了多次的研讨会。参与标准研讨的专家来自跨境电商领域,包括来自海外仓企业的高管、跨境电商供应链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等。调研及访谈企业主要包括纵腾、4px、万邑通、速卖通、eBay、艾姆勒、泛鼎、乐歌、海珠、俄速通、豪雅等30多家海外仓企业。

左小蕾强调,本标准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扩充性。科学性是指海外仓的共性要素所涉及的指标、流程等应科学、合理,符合各相关方对海外仓运营与管理的要求。合理性是指科技大数据,即大数据机构、项目、人才画像应用中的共性要素的应用程序和方法应符合在国际、国家关于大数据的相关政策要求,同时,海外仓的共性要素描述应符合国际、国家关于海外仓的相关政策及规范要求,应充分考虑了企业实际和行业应用的发展需求。可扩充性指制定标准时要充分反映业态趋势和变化,具备行业的代表性、创新性和一定的前瞻性。海外仓标准的内容并非一成不变,将随着贸易模式与条件的发展和相关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不断完善而进行充实和更新。

团体标准的内容、条款的简单说明

本标准明确了海外仓运营的基本要求,主要包括应遵循海外仓所在国家/地区对仓储管理合规化要求;配备成熟的海外仓信息管理系统为支撑,配备仓储管理及服务设施;建立符合海外仓所在国家/地区法律法规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严格的保密制度以及可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或延伸服务。

本标准明确了海外仓运营的能力要求以及与海外仓关键作业流程及规范,包括:制度流程规范、设施设备管理要求、信息化管理要求、人力资源管理规范、法务合规规范、财税管理规范、安全及风险控制、仓库安全、数据安全、数据跨境传输安全、隐私保护。

本标准明确了海外仓企业服务管理规范,包括物流服务能力、端到端服务能力、售后服务能力、增值服务能力、 数据化服务能力、合规咨询服务能力、 商品合规服务、运营合规服务、法务合规服务等。

本标准明确了海外仓企业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本标准通过制定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帮助海外仓企业构建有效的服务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并指导海外仓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海外仓企业提升运营与服务水平。

下一步的工作

未来,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将组织相关机构、企业成立“《标准》应用联盟”,推进《标准》的应用与评价,不断提升海外仓行业发展水平。依据本标准,可衍生海外仓企业运营与服务能力评估,成为投资者、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和社会机构与海外仓企业交流、合作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