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研究成果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行业报告 >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联合发布《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年度观察》(2022)

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联合发布了《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年度观察》(2022)。

640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年度观察》(2022)

至2021年底,我国已连续7年保持服务贸易世界第二大国地位,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占全球总额的比例持续提升,“中国服务”已成为“全球服务”发展的巨大引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型服务贸易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本年度报告重点梳理中国2021年对外参加或签署的重要多边、区域和双边经贸协定中的服务贸易规则及承诺,观察和讨论2021年我国服务业发展和北京市服务业的重点法律法规及文件,并展望未来市场开放和规则构建。

报告特别指出,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仍将是我国重要的服务贸易合作伙伴,但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服务贸易往来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应继续删减和降低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中涉及服务业的特别管理措施,在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流动三种模式的服务贸易在更大范围进一步加速发展的同时,助力商业存在模式的服务贸易进行高质量提升。

640 (5)

扫码下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年度观察》(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