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会议活动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活动 > 活动通知 >

全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论坛4月13日将在海南举行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期间,全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将于2022年4月13日在海口举行。论坛是在2022年3月1日财政部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优化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正面清单》(简称《清单》)公告后,首场关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论坛。论坛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以“自贸港背景下迸发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商机”为主题,聚焦《清单》发布对跨境电子商务新业态带来的积极意义。

       2022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消博会作为推动稳外贸稳外资的大型展览活动再次被提及。近两年来,消博会成功聚焦全球消费领域顶尖资源,帮助中国企业与国外品牌建立连接,加强国际贸易往来,做大进口消费市场。

       论坛作为2022消博会期间重要配套活动之一,是《清单》发布后,首次邀请专家学者在公开活动中对优化调整后的商品名单进行研究讨论。新版《清单》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2019年版)基础上,增加了滑雪用具、家用洗碟机、番茄汁等29项近年来消费需求旺盛的商品,此举有利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业态发展,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洋浦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开发区,地处泛北部湾中心区域,毗邻东盟自由贸易区,与周边20多个港口距离200海里左右,是北部湾距离国际主航线最近的深水良港,具有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贸易的天然地理优势。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作为本届论坛的共同主办方之一,将在论坛上就儋州洋浦一体化后发展规划及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调整带来的新机遇进行深入探讨。

       论坛还将邀请有关部委相关部门领导,海南省相关部门领导、国际组代表、跨境电商领域专家及企业高管就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相关议题做致辞和主题演讲。

       论坛上,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海南工控国鑫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国融奥特莱斯股份有限公司将签署共建“海南儋州跨境电商产业园区”项目。该项目有望探索海南自贸区跨境电商线上线下融合、境内境外联动的多元化营销模式,加强商品展示和消费者互动,以线上流量转化带动线下交易量提升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论坛将组织闭门会议,讨论形成儋州洋浦一体发展跨境电商可行性建议报告,将为区域跨境电商企业发展提供参照依据。论坛将组织参会企业代表进行实地考察,并为企业搭建与有关部门交流对接渠道。

       此次论坛的举办积极响应党中央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协助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进一步扩大,助力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致力于促进贸易平衡发展,为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同时,论坛还将致力于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搭建国际合作平台,为海南自贸港发展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引导消费升级,探索“跨境+免税”模式的创新发展,共同推动全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规则标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