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会议活动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活动 > 活动通知 >

《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与管理服务规范》 团体标准评审会在京召开

 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已成为驱动外贸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近年来,商务部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推动海外仓快速发展,鼓励引导多元主体建设海外仓,加快推进海外仓标准建设,力图以海外仓为依托,建立完善覆盖全球、协同发展的新型外贸物流网络,打造优化国际供应链布局的智慧载体。目前,我国企业建设海外仓数量已超2000个,海外仓业态向好。

为进一步规范海外仓服务标准,提高仓配服务效率,提升海外仓企业合规化水平,为我国企业建设和运营海外仓提供行业指导,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广州市商务局、宁波市商务局、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海外仓相关企业等共同起草编制了《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与管理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经调研与多轮修改,于3月15日在北京召开了《标准》评审会。评审会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召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来自商务部外贸司、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浙江省电商促进中心、广州市商务局、宁波海关、全国信息分类与编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亚马逊、 菜鸟网络、艾姆勒海外仓的专家参与了对《标准》的评审与讨论。

会议中,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田国锋介绍到,《标准》的起草一是落实商务部推动新制定一批国家、行业与团体标准的相关要求;二是推动数字化发展,着力培育外贸主体,遴选优秀海外仓实践案例,及时总结海外仓在运营与服务方面好的做法,面向行业复制推广,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三是进一步规范海外仓服务标准,提高仓配服务效率,提升海外仓企业和规划水平;四是标准制定后主要是在行业内推广应用,将组织相关机构企业成立“跨境电商海外仓应用联盟”,建立全球智慧物流服务网路,提供服务商与供应商的对接效率,提高海外仓的使用率及为广大外贸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此后,《标准》起草组专家王德力对《标准》起草过程、编制原则和依据、主要内容及条款、应用前景等进行了说明。在评审环节,评审专家经认真研读《标准》,对《标准》的制订表示了肯定,并认为《标准》的编制过程与成果具有专业性、及时性,其落实对推动跨境电商海外仓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结合海外仓的实际运作经验与团体标准制定专业要求,评审专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标准》编制细节的宝贵建议。课题组将充分吸收评审专家意见,对《标准》进行修改完善。 

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明确提出,标准化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服务外交外贸等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培育发展团体标准,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企业海外仓建设在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中至关重要,但在《标准》之前,并无海外仓相关标准供企业参考,各企业在海外仓建设中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标准》基于对海外仓企业的大量调查与研究,首次规定了跨境电商海外仓企业的运营与服务管理范围、服务管理要求及服务管理规范等内容,对海外仓的关键概念、海外仓关键作业流程及规范等进行了厘定与明确,致力于形成企业海外仓建设的统一规范,为企业提供实际指导,帮助海外仓建设企业形成联盟。

《标准》仍将经进一步完善,拟于四月份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