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

         在中国国务院参事室支持,林毅夫、汤敏参事倡导下,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筹建的“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简称跨境电商50人)是让一些有着共同利益诉求、具备一定规模、商业模式创新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CEO组织起来,形相互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全球贸易适应科技发展的变化;支持广大中小企业参与分享经济全球化发展红利。

一、跨境电商50人主要目标

   (一)建设行业智库,为产业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以企业家、政府、学者、新闻媒体参与组建的跨境电商50人智库,将重点收集和反映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以及提出有效思路与对策,为国家产业政策制定提供决策参考,为行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

   (二)建立行业生态,支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

按照跨境电商上下游产业关系,选择各环节优质、商业模式创新的重点企业,形成供应链生态体系,相互之间利益捆绑,抱团发展。再通过市场开拓、金融服务、人才配套等措施,协助企业业务发展,培育行业重点企业做大做强。

   (三)开展国际合作,建立国际贸易新联盟。

与国际组织、区域组织、重点国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总结发展中出现问题、分享中国经验,减少各国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中不必要的损失,积极推动双边、多边经济、贸易、社会发展。

   (四)以市场为上游,构建“三链”新体系。

跨境电商不仅优化中间环节,提高商品利润,推动贸易的便利化,由于处于产业链的上游,能让生产企业能及时掌握市场动态,了解消费者的需求,用市场和数据指导生产新方式、流程、定价机制,推动全球形成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二、跨境电商50人主要工作

自2015始,跨境电商50人积极开展相关研究、产业推动,以及高校人才培养相关工作。

(一)一直致力于跨境电商政策相关研究。截止目前,跨境电商50人已向中国国务院报送跨境电商相关政策研究建议近10篇,每篇都得到中国政府领导人重要批示,并形成相关产业政策。

(二)一直致力于高校跨境电商专业建设。在跨境电商50人建议与推动下,2019年中国教育部在全国职业院校和7所本科院校中,开设了跨境电商专业,推动中国高校适应社会变化,培养适合产业的人才改革。

(三)一直致力于跨境电商国际援助工作。2017年,跨境电商50人与联合国贸发会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跨境电商能力建设国际援助。截止目前,已培训了110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和留学生500人次。该工作得到联合国系统机构和参与各国政府高度认可,并形成国际机构、国外政府反向采购。

(四)一直致力于推动产业发展相关工作。近年来,跨境电商50人与中国郑州、广州、福建等地方政府共同举办了多场跨境电商大会,产业园区建设、招商等具体工作积极推动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