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专家观点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国内观察 >

易小准:跨境电商新业态对外贸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既带来了挑战,也为跨境电子商务创造了大有可为的机遇。”7月6日,商务部原副部长、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外贸新速度 跨境电商新时代”论坛进行主旨演讲时如是说。

  在易小准看来,由于美欧经济陷入滞胀,导致今年我国对外贸易遭遇艰难。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将从2022年的2.7%下降至2023年的1.3%。特别是欧元区的德国、法国、意大利三大经济体增速均处于衰退边缘。

  世界贸易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显示,2023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仅增长1.7%,比2022年的贸易增速下降了一个百分点,其中北美和欧盟的进口均将落入负增长,而2022年为增长5%至6%。再叠加俄乌冲突导致的世界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发达国家正在加快供应链“去中国化”,使中国的对外贸易面临极大挑战。

  但从辩证的角度,他认为上述情况也给跨境电子商务创造了大有可为的机遇。一方面,全球网购人数稳定增长,2021年全球有超过21.4亿人在线购买商品和服务,其中有70%的线上买家喜欢从国外网站购买商品。另一方面,全球范围内B2C(商家面向消费者层面)跨境电商的交易规模,预计将从2019年的7800亿美元上升到2026年的4.8万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将高达27%。

  具体到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优势,易小准认为,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经济体,也是全球电子商务零售额(B2C)最大的经济体。同时,去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11万亿元,比上一年增长7.1%,比两年前增长30.2%。此外,中国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是跨境电商蓬勃成长的沃土,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约8.5亿人,占中国网民整体的81.6%,占全球网购人数的40%。

  “跨境电商新业态对外贸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新冠疫情暴发,使中国的传统贸易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但是跨境电商助力中国的外贸在逆风中翻盘,在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20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仅仅增长了4%,但跨境电商的出口同比增长了40.1%,在过去的五年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长了10倍。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的外贸新业态,其增速是全球电商增速的2.3倍。”易小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