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行业动态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

商务部:《投资便利化协定》有助于降低跨境投资成本


微信截图_20230718155013


商务部近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就《投资便利化协定》、美商务部长访华、中国-尼加拉瓜自贸协定谈判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投资便利化协定》是全球首份投资协定,旨在增强各国投资政策透明度、简化投资审批程序、加强投资领域国际合作、推动全球投资流动更加顺畅。近日,世贸组织成员成功结束《投资便利化协定》文本谈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就此表示,谈判成功结束并达成《投资便利化协定》充分表明在经济全球化面临多重挑战的背景下,世贸组织成员能够团结一致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多边贸易规则能够与时俱进,及时回应工商界的期待和诉求。“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振、需求减弱、投资趋缓的形势下,该协定的达成为改善全球营商环境、提振全球投资者信心将发挥积极作用。据相关机构测算,《投资便利化协定》若顺利生效实施,可以为全球带来高达1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收益。”

束珏婷表示,100多个谈判参加方中有70多个发展中成员,包括中国、巴西、印尼、柬埔寨、尼日利亚、塞拉利昂等。谈判由发展中成员发起,发展中成员已经成为国际规则制定的重要力量。她强调,中国是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的大国,也是投资便利化议题的首倡方。《投资便利化协定》达成,对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积极意义。“一方面,有助于我国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另外一方面,有助于推动降低我国企业跨境投资成本,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与各方一道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束珏婷还回应了记者有关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访华的相关问题,她说:“中方对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访华持开放和欢迎态度,正就此与美方进行沟通。中方将继续致力于通过对话沟通,解决经贸领域彼此关切,推动建设性务实合作。”

在回答中国-尼加拉瓜自贸协定谈判的有关问题时,束珏婷表示,中尼自贸协定谈判于2022年7月启动,截至目前已经举行了4轮。目前双方团队正加紧工作,力争7月底前完成谈判。“中尼两国经济互补性强,贸易投资合作潜力巨大。今年5月1日,中尼自贸协定早期收获安排生效实施,效果良好。中尼商签全面自贸协定,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合作,为中尼关系持续发展打牢基础,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