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专家观点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国内观察 >

龙永图:中国式现代化绝对不是封闭的、排他的现代化

        企业ESG创新与中国式现代化高峰论坛于2023年6月30日在北京举行。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蓝图基金会创办人龙永图出席并演讲。

  龙永图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绝对不是一个封闭的、排他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愿意吸收人类文明历史和现代化历史进程当中的宝贵财富,包括西方国家提出的一些规则、标准来丰富中国式现代化。

  “对于西方的现代化和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我们既不照搬,也不会否定西方的现代化,更不可能我们自己另搞一套试图来取代他们搞了多年的现代化”,龙永图举例说,ESG是从国外引进的,它表达了在企业的发展当中,要把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紧密结合起来的一种价值取向。实际上这种价值取向和二十大提出来的很多理念,比如说人与自然要协调相处,特别是绿色发展的理念,是完全契合的。

  “我们企业搞ESG创新不是为了照搬西方的那一套,不是赶时髦,更不是为了讲面子,而是为了我们中国企业真正地能够具有国际竞争能力”,他说,中国提倡企业ESG创新,也是在执行二十大提出的一些重要的理念方面的一个抓手和平台。

 “二十大提出了很多的理念,包括绿色发展,包括节能减排,包括气候变化,很多很多,都可以在ESG的理念当中得到体现”,龙永图说,这样一个抓手,对于中国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龙永图:各位来宾、企业家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参加亚布力论坛主办的这样一次峰会,大家知道我这些年也参加了不少论坛,我自己也参与办过论坛,按我的观察,我觉得亚布力论坛在中国是由民间推动、中国企业家为主体,参与的论坛当中办得最成功的。而且这个论坛已经坚持到今天,可以说是很不容易的。

  这次峰会的主题我觉得也很好,企业ESG创新和中国式现代化。企业ESG创新,E、S、G三个英文字母都不必翻译出来了,这说明ESG在中国,至少在我们中国企业家当中已经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了,我们这次峰会是讨论企业ESG创新和中国式现代化相结合的问题,这就更加具有新意,而且我觉得也很有现实意义。

  大家知道,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正式提出来,提出来以后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国内我们从上到下都在认真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在国外也是,有不少赞扬的声音,但确实也有不少误解、误读、质疑的声音。

  前不久,我就看到美国的一个媒体里面发表了一篇文章,说什么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为了否定西方现代化的一些原则和精神,就是要自己来构建一套现代化的规则和体系。我觉得这对于中国式现代化来讲,完全是一种误读。讲这种话,我觉得主要是因为西方的政客和媒体总是把现代化作为他们自己的专利,一提中国式现代化好像就动了他们的神经,就好像中国人要另搞一套。我觉得这种把现代化政治化的一个倾向完全体现了他们西方一贯以来的那种傲慢与偏见,我觉得没有必要和他们进行辩论。

  但是对于国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些误解和误读,比如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排他的,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做一些解释工作。中国式现代化实际上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按照中国的国情探索出的一套建设现代化的道路。它当然有自己的特点,比如说中国式现代化特别强调共同富裕,强调社会公正,强调以人民为中心,这些和西方的现代化是有区别的。但是中国式现代化绝对不是一个封闭的排他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也愿意吸收人类文明历史和现代化历史进程当中的宝贵财富。包括他们提出的一些规则、标准来丰富我们的中国式现代化。

  所以对于西方的现代化和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我们既不照搬,但是我们也不会否定西方的现代化,更不可能我们自己另搞一套试图来取代他们搞了多年的现代化。所以今天我们谈企业ESG创新,实际上就是讲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开放的包容的现代化的一个非常好的例子。ESG是从国外引进的,它表达了在企业的发展当中,要把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紧密结合起来的一种价值取向。实际上这种价值取向和我们在二十大提出来的很多理念,比如说人和自然要协调相处,特别是绿色发展的理念,是完全契合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企业在绿色ESG创新方面增加了紧迫感。

  我们企业搞ESG创新不是为了照搬西方的那一套,不是赶时髦,更不是为了讲面子,而是为了我们中国企业真正地能够具有国际竞争能力。我们搞企业的ESG创新,我觉得现在也是我们在执行二十大提出的一些重要的理念方面找到了一个抓手,找到了一个平台。

  因为二十大提出了很多的理念,包括绿色发展,包括节能减排,包括气候变化,很多很多,都可以在ESG的理念当中得到体现。我们遇到这样一个抓手,我们也能够学习国外关于ESG的一些经验,我觉得对于中国企业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

  我听说亚布力论坛准备公布一个关于中国企业加强ESG的倡议,我觉得这个倡议非常好,因为现在国际上,包括国际很多多边机构、多边论坛不断在讨论ESG的问题,不断地在丰富ESG的内涵,所以我们中国的企业应该很好地学习国际上关于ESG的一些新的规则、新的标准、新的理论,将来丰富我们中国在ESG当中我们的行动。当然,我觉得也可以在我们中国打造中国的ESG范本,搞几个典型、搞几个榜样,而且对全球在制定ESG新的标准和规则的时候,提高我们中国的智慧和中国方案。我想这也是我们峰会这次要讨论的一些问题。

  总之,最后我祝亚布力论坛这次ESG峰会成功,而且希望我们整个企业界能够通过峰会能够更加增强自己的国际化视野,加强自己的国际竞争能力,从而在当前严峻的国际环境当中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祝这次会议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