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政策交流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交流 > 政策交流 >

解读《数字中国发展报告》

  •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
    CATS

国家网信办近日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报告提到,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3.7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比创历史新高;我国同时是过去十年间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国际排名上升最快的国家之一。

72eba8344c9f6a4604f1ab25255fb09f

该如何解读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化融合,以及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状和发展预期?5月30日,上海财经大学电商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解读到,数字技术赋能政务服务和零售领域带来治理运营能力的提升,不但增加了公共管理与政府服务的韧性,同时也已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由趋势逐渐转变为现实。

根据报告,国家电子政务外网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已实现地市、县级全覆盖,乡镇覆盖率达到96.1%;2022年,70%以上的政府网站已迁入集约化平台运行。过去十年,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国际排名从78位上升到43位,是上升最快的国家之一,其中“在线服务”指数排名保持全球领先水平。

在崔丽丽看来,自2000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开始,到建立三大基础信息库。再到2012年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发展,电子政务的发展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从政务网络到统一界面,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理念的不断出现,也是我国政府在电子政务领域投入大量精力,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集中体现。“不但为老百姓办事带来了便利,而且也为应对不确定性事件提供了有利的支撑,增加了公共管理与政府服务的韧性。”

过去一年,《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相继印发,数字政务的顶层设计和制度规则不断健全。但报告也提醒,我国的数字治理体系有待深度优化。比如,数字技术在社会治理中的应用深度、广度有待深化;“事后管理”“多头管理”还未向“过程治理”“协同治理”转变。

“关键是如何善用数字资源。”崔丽丽指出,难点在于把原先分散在各部门的数据资源解放出来,通过特定的算法和技术实现数据资源的共享和挖掘,实现预警式、预判式、动态且智能化的管理,并且精准施策,才能实现数字治理体系达成政策制定的目标。

针对网民就数字中国发展所提出的完善政府各部门数据联通,简化网上办理流程等建议。崔丽丽建议,从政府服务出发,许多部门应贯彻“用户思维”,改换“朝南坐”的心态。这不仅需要在技术应用方面改善,而且需要调整和优化管理制度和办事流程。同时,流程、制度和机制的调整也需要逐渐摸索,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在线消费在我国的普及程度已进入新阶段。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中,我国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3.7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7.2%,创历史新高。

对于这一新成绩,崔丽丽认为,过去三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在社零中的占比持续提升,网上零售额的占比持续提升,这说明网上零售的增速快于整体增速。“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不仅是电子商务形态支撑了网上零售额的增加,传统零售的数字化也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过,对于数字中国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报告着眼于技术创新、数字化发展、治理体系、包容体系提了四点挑战,但并未把数字经济作为一个核心点放到其中。对此,崔丽丽认为,其实技术创新、数字化发展、治理体系和包容体系都是事关数字经济发展的要点。

“其中,技术创新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层动力,数字化发展是关系到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和数字技术对于GDP整体动能作用发挥的重要环节,治理体系是数字经济进入有序发展之后的必要管理手段,包容体系则关系到数字经济的普惠。”崔丽丽表示,随着我国在数字技术领域难点相继得到突破,传统行业的数字化程度持续提升,新业态新模式的可持续发展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将有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在更大范围内享有数字经济发展的外部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