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合作交流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交流 > 合作交流 >

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在郑开幕 探讨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

  •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
    CATS

5月10日,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举行。大会以“买全球、卖全球”为主题,围绕跨境电商创新发展、“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贸易便利化、中欧班列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创新、产业合作等内容,举办开幕式、系列平行论坛和展览展示活动,探讨发展新机遇,拓展合作新途径。

本届大会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河南省商务厅、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主办,邀请了境内外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及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与会,围绕供应链创新等议题,探讨跨境电商可持续发展。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通过视频致辞,他指出,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提出“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作出实施“十大战略”等重大部署,努力推动河南发展提质提效提速。当前,河南全省上下正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未来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深入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优势再造战略,顺应跨境电商品牌化、多元化、精细化发展趋势,积极探索跨境电商制度创新体系,加快完善跨境电商供应链体系,着力构建跨境电商生态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为全球跨境电商和国际贸易发展贡献河南智慧和力量。

中国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肖露在现场介绍,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8%,实现了“开门稳”。其中,跨境电商一季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对外贸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溢出效应加速显现。肖露说,为推动跨境电商健康持续创新发展,下一步商务部将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一、持续完善支持政策。继续抓好有关政策文件落实,释放政策红利。在通关便利化、国际支付结算、畅通国际物流、创新金融产品等方面推动出台更多务实有效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环境,激发主体活力。二、扎实推进综试区建设。继续组织综试区开展跨境电商品牌培育、规则与标准建设、海外仓高质量发展等专项行动。做好考核评估与跟踪问效,引导综试区结合实际探索创新,稳步发展,提升创新水平。三、加快“两平台”建设。指导各综试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推动更多地方特色产品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进一步优化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努力构建集通关、税收、金融、海外仓储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点接入、一站式”综合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四、持续深化国际合作。积极推进世贸组织电子商务谈判,充分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积极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大力发展“丝路电商”,在各种多双边场合提供中国方案、讲好中国故事。

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主席龙永图在现场致辞称,今年中国把恢复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更大力度地吸引和利用外资,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加强跨境电商发展是实现这些目标的重要机制。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通过视频致辞称,中国在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发展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期待中国政府和企业为应对全球数字化转型挑战,提供更多创新思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介绍了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情况。张慎峰表示,跨境电商作为一种国际贸易新业态,是依托新理念、新技术的开放、多维、立体的多边合作模式,有利于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全球化。

世界海关组织秘书长御厨邦雄在贺信中表示,将继续努力确保世界海关组织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标准和工具与时俱进,满足相关各方的需求。

商务部原副部长、世界贸易组织原副总干事易小准以“积极推动国际规则谈判,打造中国跨境电商新高地”为题做分享。他认为,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前景广阔,网购人数稳定增长。中国既是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经济体,也是全球电子商务零售额(B2C)最大的经济体。

“跨境电子商务在过去二十年中的飞速发展,凸显了在这一领域全球贸易规则的缺位与滞后,对数字经济时代重构全球贸易规则提出了紧迫要求。”易小准认为,除了积极参与制定在全球范围内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规则以外,大力推动无纸化贸易,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鼓励外贸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和物流企业在重要市场布局海外仓,适当增加对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

国务院参事汤敏在演讲中提到,在推动跨境电商发展过程中,政府要推动跨境电商服务平台的建设,可以借鉴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在广州打造全球跨境电商三中心的模式,办单个企业干不了的事,把服务平台扶起来、送一程,全球(郑州)跨境电商研究院应该起设计和协调作用;平台和企业则应该联合起来、抱团取暖,勇于对服务平台提出诉求;服务平台则应设计好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创新机制,组织好强有力的运营班子,构建各种行业、地域等联合体。

“跨境电商将要进入一个平稳发展、相对困难的时期,跨境电商企业要开拓更多市场、寻找性价比更高产品,平台方应该学会抱团取暖,建立更好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汤敏表示。

自2017年启幕以来,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已走过6个年头,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近万人参会,成为提升河南“网上丝绸之路”影响力的重要开放品牌。据悉,本届大会重点谋划了7场活动,包括开幕式和6场平行论坛。平行论坛聚焦当下全球跨境电商发展热点,涉及国际合作、制度创新、通道拓展、汽车出海、产教融合、供应链创新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