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培训中心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中心 > 培训动态 >

ITC贸易政策官员Fabiana以探寻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路径 为主题进行授课

4月20-21日,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联合WTO、ITC、GIZ等国际组织举办的首期国际贸易与ESG可持续发展高级研修班圆满结业。

在研修班中,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 贸易政策官员Fabiana Fong以《可持续发展与国际贸易:起源与现状》为主题进行了授课。

640.png


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可以追溯到由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于1987年发布的布特兰报告 (Brundtland Report)。可持续发展即发展能够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同时又不损害后代人在经济增长、环境保护和社会平等的能力,它包含三个相互关联的要素: 经济 (Economic) 、社会 (Social) 、环境 (Environmental)。

伴随气温上升的挑战和低碳排放的战略推行,2004年,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 (UN Global Compact) 首次提出ESG的概念,代表环境(Environmental) 、社会 (Social) 和治理 (Governance)。

640(1).png


2005年发起《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 (UN-PRI),旨在从国际组织层面对社会责任投资的相关问题进一步整合,推进ESG指标在投资领域的广泛运用。

由欧盟委员会提出的碳边界调整机制,简称CBAM,旨在避免自身气候政策的有效性因碳泄漏而受到破坏。2023年4月18日,欧洲议会议员投票通过了包括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在内的三项法案。CBAM涵盖的产品包括铁、钢、水泥、铝、化肥、电力、氢气以及特定条件下的间接排放。这些产品的进口商必须支付生产国支付的碳价格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中碳配额价格之间的差价。CBAM将从2026年至2034年逐步实施,与欧盟交易体系逐步取消免费配额的速度相同。

对进口产品引入碳价格,或者说进口方将需要为进口的货物支付相应的碳关税,以对应欧盟工业在欧盟排放交易体系 (ETS)中的碳排放交易价格。如果进口方可以证明进口货物在生产所在国已经支付碳价格,则相应的数额将会从碳关税中抵扣。

640(2).png绿色趋势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Fabiana讲到,越来越多的多边、区域和双边贸易协定附带了的环境条款,企业需要适应发达国家的政策标准与客户要求。根据ITC的《2021年中小企业竞争力展望》,标准的多重性以及要求的严格性使其在技术上和财务上对小企业构成挑战。

在ITC 调查的非洲公司中,有 42% 在过去三年中投资了绿色措施,59% 投资于企业绿色化的公司发现了新的商机。Fabiana建议,企业可以充分利用绿色趋势在目标市场建立竞争力,获得更多投资机会。

网站必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