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行业动态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

解读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 促稳提质,外贸趋势稳步向好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指出,五年来,我国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加大出口退税、信保、信贷等政策支持力度,企业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优化外汇服务。发展外贸新业态,新设15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支持建设一批海外仓。发挥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重大展会作用。推进通关便利化,进口、出口通关时间分别压减67%和92%,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明显下降。关税总水平从9.8%降至7.4%。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包括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外贸韧劲强

2022年,我国外贸规模首破40万亿元关口。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过去5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这意味着,我国外贸顶住多重国内国际超预期压力,实现了稳定增长。

再看今年国际形势,外贸发展仍需突破多个难点。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30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显示,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将从去年估计的3.4%放缓至2.9%。

      "一方面,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正在增强。另一方面,存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地缘政治风险、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指出,"虽然面对国际各种不利因素影响,我国外贸韧劲强,有信心、也有能力应对"。

在此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今年外贸受外需放缓影响,因此保持外贸平稳发展和国际收支平衡是主要目标,与此同时,提升外贸发展质量也是我国的目标之一。"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

具体而言,洪勇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稳提质,是指在保持进出口总量稳定增长的基础上,注重提高进出口质量,促进进出口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对外贸易的综合竞争力。洪勇表示:"提高进出口质量是提高外贸发展水平的重要方面,包括通过加强产品研发、提高质量标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措施,提高我国商品的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推动贸易模式由单纯的加工贸易向技术密集型、品牌创造型和服务贸易型转变。"

进出口是重要支撑

我国外贸面临的许多不利因素正逐渐稀释。"2022年,疫情导致国际物流和供应链出现断层;其次,美国正处于加息周期,导致美元升值;最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也给国际外贸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洪勇介绍,"到了2023年,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美国加息周期即将结束、俄乌冲突缓和等因素将逐渐稀释或消失。"

着眼未来,新时期下实现促稳提质有何路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并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

"今年我国需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经贸谈判,争取更多的贸易便利和优惠政策,并加强与各国的贸易投资合作,探索新兴市场,开发新的合作领域,扩大出口。"洪勇建议,还需重点关注产品质量与创新能力的提升。"应该积极提高产品质量,打造自己的品牌,以更好的品质和服务占领国际市场,并加强科技创新,提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实现产业升级,提高竞争力。此外,还可以拓展国际营销网络建设,积极利用电子商务和物流技术,提高销售渠道效率。"

向好趋势不会变

总体看来,我国外贸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没有变。在洪勇看来,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具有庞大的市场需求,特别是在全球制造业产业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使得中国出口商品受到了国际市场的广泛欢迎,保持了持续的需求。

"中国制造业经验丰富,生产成本相对较低,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使得中国在国际市场中具有强大的竞争力。"洪勇表示,"此外,中国政府在外贸方面的政策和措施也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支持,有利于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保持竞争力。"

放眼全年,洪勇预测,2023年各季度的外贸应该是稳步向上的趋势。"一季度是外贸增长最慢的季度,这段时间许多国家都在度过冬季,而且也包含了我国的春节,这可能会减缓国际贸易和经济增长。二季度的外贸表现要比第一季度好,气候更温暖,国际贸易活动更加活跃。三季度通常是全年中外贸增长最快的季度之一,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活动都处于旺季,消费和生产都比较活跃。"洪勇介绍,"四季度则是全年中最繁忙的季度之一,许多国家和地区都会进入到圣诞节和新年假期的准备期,这可能导致生产和贸易活动增加。"

洪勇认为,总体上看,虽然全球需求量减少,但在多重不利因素逐渐减弱的影响下,我国进出口还是会保持正增长,交易量稳步增长。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