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专家观点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国际观察 >

汤敏:如何办好全球跨境电商“三大中心”

“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也是未来生产生活的新模式,广州已经走在全国和世界的前列。经历了过去十年的辉煌,广州迎来新发展机遇。为加快建设跨境电商国际枢纽城市,广州全力打造全球跨境电商‘三中心’为中小企业赋能、帮助中小企业品牌出海,就十分必要了。”国务院参事、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发起人汤敏2月27日在广州举行的“2023全球跨境电商卖家服务大会暨全球跨境电商‘三中心’成立仪式”上并发表了《如何办好全球跨境电商“三大中心”》重要讲话,对广州跨境电商产业的未来发展、探索创新给予了期望。

汤敏参事分享了会前对广州一系列有代表性的跨境电商企业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的心得体会。在全球经贸形势变得极其严峻,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形势下,汤敏充分肯定了广州中小企业研发能力、创新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同时也发现了目前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企业急需扩大市场;企业的产品和质量都很过硬,但是卖不出好价钱;另外有大量急需解决的问题,但单个企业无能为力等。由此,“三大中心”——全球跨境电商卖家服务中心,全球跨境电商超级供应链中心,全球跨境电商生态创新服务中心应运而生。

1

汤敏指出,“三中心”的成立,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接下来,“三中心”将承担重任,集中发力,这也要求每个企业都是第一责任人,把“三中心”当成自己的企业和事业,善于提出企业的诉求,在此基础上联合起来,去干单个企业干不了的事情。同时,也对中心们给予了厚望,提出要设计好“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创新机制,组织好强有力的运营班子,构建各种行业、地域等联合体。

222

对于“三中心”的运营和建立,汤敏特别提出,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要作为“三中心”的坚强后盾,协助设计、组织和运营卖家服务中心,协调跨国机构、国家机构和全国各地的支持广州中心们的工作,构建 “全球人才网”“全球市场网”“全球基建网”。

汤敏表示,跨境电商的新机会即将到来,企业需要抱团再发展,“三中心”任重道远。汇集全球优势资源建设跨境电商“三中心”,打造全国首个跨境电商产业综合地标和城市产业会客厅,这是中国(广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又一次创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