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行业动态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国内外大循环的动力和活力”。这再次凸显推动实现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这既是积极应对动荡不安外部环境而作出的重要部署,也为我国下一步推动实现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国内外大循环的动力和活力”。这再次凸显推动实现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022年以来,受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影响,稳外贸、稳外资压力持续加大。为此,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如,2022年5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又如,同年10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与2020年版相比,增加239条、修改167条,增加条目数量为近年来最多,增幅近20%。在一系列政策合力的保障支撑下,我国外贸和外资发展展现出较强韧性。在国际贸易增速大幅下滑、全球跨国投资疲软的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和吸引外资规模稳定增长、结构不断优化,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积极贡献。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7.7%,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1.5%,占比63.7%,提高2.2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加6.3%,其中,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28.3%,占比36.1%,提高7.1个百分点。

但应当看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外部环境,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同样面临着新的压力和挑战。

一是世界经济下行乃至衰退风险增加。2022年以来,新冠疫情大流行本已重创世界经济,乌克兰危机又雪上加霜,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可能正在进入一个漫长的增长乏力、通胀高企时期。为此,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均下调了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世界银行1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7%,较2022年6月预测下调1.3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估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2.9%,比2022年下降0.5个百分点。

二是全球贸易增速或将大幅放缓。世界贸易组织(WTO)2022年10月发布的《贸易统计及展望》报告指出,全球贸易增长动能减弱,预计2023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仅增长1.0%,较2022年大幅下滑2.5个百分点。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2022年12月发布的《全球贸易更新》报告则指出,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全球贸易增速已开始放缓;预计2023年,受经济增长率下降、贸易品价格走高、对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等消极因素影响,贸易增长放缓可能还将进一步加剧。

三是保护主义或将严重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科技脱钩等“逆全球化”思潮变本加厉。2022年,美国先后推出《芯片与科学法案》和《通胀削减法案》。这两部法案包含多项贸易歧视性和扭曲性补贴措施,或将严重破坏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芯片与科学法案》将给美国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给半导体和设备制造提供投资税收抵免等一系列措施,以鼓励企业在美国建厂,是典型的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不仅如此,该法案部分条款还限制有关企业在华正常经贸与投资活动,或将对我国稳外贸稳外资造成较大冲击。自2023年1月1日起,《通胀削减法案》将为购买在北美组装的新电动车和二手电动车的家庭提供税收抵免和高额补贴,带有强烈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色彩,涉嫌违反世贸组织最惠国待遇、国民待遇等原则。

在上述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多的影响下,加之国内经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仍然较大,我国经济和外贸下行压力或将加大。

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推动外贸和外资高质量发展仍具备诸多有利条件。我们要趋利避害,坚定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信心,推动实现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

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稳规模方面,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政策,发挥各类开放性平台的先行先试和引领作用;二是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保税维修、离岸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三是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快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优结构方面:一是进一步优化进口来源地和出口市场,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和广大亚非拉国家和地区等新兴市场贸易,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二是支持东部地区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中西部地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东北地区扩大开放,不断优化国内区域布局;三是扩大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和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等进口,不断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

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稳存量方面,主要是加强投资服务,支持外资企业发展:用好用足中外人员往来“快捷通道”,便利国际商务人员往来;保障外资企业生产物资和产品运输通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通过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和融资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上市等,强化外资企业金融支持。扩增量方面,主要是优化投资环境: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要求,对于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管理,促进内外资市场主体公平竞争;高标准落实外资准入后国民待遇,保障外资企业依法依规平等享受国家支持政策,确保其在要素获取、政府采购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加大项目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力度,推动重大和重点外资项目签约落地。

开拓国际经贸合作新空间。一方面,创新国际经贸合作机制,维护和完善多边经济治理机制: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各项工作,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改革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推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主要多边金融机构深化治理改革,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推动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发挥国际经济合作功能,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另一方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通过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积极发展丝路电商、升级贸易畅通平台等,推动与沿线国家贸易投资合作优化升级;稳妥开展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合作,培育与沿线国家产业合作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