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行业动态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

会员风采|玉湖冷链获评「2022年度社会价值企业」

2月18日晚,由中国知名政经新闻杂志南风窗传媒主办的「2022中国社会价值年度颁奖盛典」在广州举办,玉湖冷链、比亚迪、新东方、格力电器、安踏集团、京东集团、雅迪、中集集团、北海康成、阿里巴巴、腾讯等11家对社会有着突出贡献、引领各行业发展的知名头部企业,获评「2022年度社会价值企业」。

1

玉湖冷链获奖
该奖项秉承「为了公共利益」初心,以社会价值作为评价标尺,在各行各业中评选出展现榜样力量的优秀企业,是中国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社会价值领域奖项,也是玉湖冷链获得的首个来自行业外的重磅荣誉。

此外,著名社会学家赵鼎新、北斗导航系统科学家徐颖、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组合隋文静/韩聪、中国女足运动员张琳艳、知名公益人郝南等在文化、科技、体育、公益等领域极具社会价值与代表性的14人,获得了年度人物奖项。应主办方邀请,香港玉湖集团副董事长蒋文胜与北斗导航系统科学家徐颖发表了主题演讲。 

聚焦「社会价值」 权威评选延续20年

南风窗杂志创刊于1985年,是中国极具影响力的政经新闻媒体,在政治、经济及思想学术领域具有广泛阅知率,被誉为「观察中国的窗口」。南风窗总编辑李桂文这样诠释了筹办社会价值年度榜的初心与宗旨:南风窗期待通过对年度人物、年度企业的表彰和宣传,与公众一起探讨共生共存的价值和向善向美的路径,鼓励各行各业的每一位中国人奋发向上,为社会的进步、民族的富强贡献力量。

2

活动现场
这一评选要追溯到2003年,并在此后连续推出17载,核心宗旨紧密围绕「为了公共利益」。2021年,南风窗将榜单升级为「中国社会价值年度榜」,旨在表彰那些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公众事业、在各领域有着突出贡献的奋斗者,以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企业不仅要追求经济价值,更应当追求社会价值——为国分忧,造福于民。企业家群体应当成为经济社会问题的富有智慧和才能的解决者。

「食品」与「科学」同台,异曲又同工

在颁奖之前,蒋文胜作为特邀嘉宾发表了开场演讲,主题为《食者民之本》。他表示,在宏观经济视角下,优秀企业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自身的高生产水平,更在于能够被视作社会性的财富。对于企业而言,追求经济利润与追求社会责任并不矛盾,首先要具备创造利润的能力,才有能力体现社会价值。至于如何体现社会价值,蒋文胜认为,这需要每个企业做好本分,以实干为第一要义。
获评「2022年度科学家」的徐颖也进行了主题演讲。她以北斗系统的建成为例,表示科学最大的价值就是回归科学本身,当人类的征程迈向更远的宇宙,中国科研已经开始进入从零到一的原始性创新阶段。真正的伟大就是将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到极致,才诞生出了种种的伟大和不凡。
「天上」与「地下」,「传统」和「前沿」,异曲而同工,共同守卫着人民的美好生活,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为人民美好生活助力,玉湖冷链等11家企业上榜

南风窗官方报道表示,作为深耕政经领域多年的传媒机构,南风窗长期观察行业发展动向,心系国家经济命脉。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中坚力量。
南风窗对玉湖冷链这样评价:这一年来,贵司为国家的发展潜心钻研,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助力,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理念有目共睹。
玉湖冷链以「融汇内外循环、臻善食品安全、赋能冷链产业」为愿景,致力于成为全球品质食品进出口交易引领者,以极致专业,提升品质民生。玉湖冷链将以首创的「冷链+市场+平台+金融」模式,贯通境内外,实现冷链食品供应链的现代化升级和精细化运作,致力于推动行业内涵式升级,引领冷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树立中国冷链行业标杆。玉湖冷链首个旗舰项目——玉湖冷链(广州)交易中心,也将于今年投产运营。

5


玉湖冷链(广州)交易中心项目

荣获「2022年度社会价值企业」大奖,是对玉湖冷链过去三年「逆行」而上,以「新基建」助力产业转型和民生改善、践行高质量发展、献力国家食品供给安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最好的认可与肯定。这份荣誉也对玉湖冷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许。正如南风窗所倡导:积极创造社会价值的企业,会受到全社会的尊重,也将终不负国家之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