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会议活动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活动 > 历年活动 >

广州“电商名企进各区”第二场 携手白云区在京共商高质量发展

2月15日,广州“电商名企进白云之高质量发展专场”(以下简称“专场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这是广州“电商名企进各区”系列活动第二场。本次专场活动由广州市商务局、中共广州市白云区委、白云区人民政府、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共同主办,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承办。

WechatIMG6008

国务院参事、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发起人汤敏,广州市白云区区委书记何镜清,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吴伟华、电商处处长宁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常务副秘书长田国锋,以及广州市商务局、白云区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广州白云美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万盈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江苏未来网络集团、THI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亚马逊、谷歌、杭州德侨实业有限公司、深圳中盈港泓国际电商物流有限公司等国内外名企代表参加了专场活动。与会代表分别从政策支持、产业现状、企业经营、瓶颈突破等方面各抒己见,畅谈广州电商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图片2 1

白云机场

广州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宁霞介绍了广州市营商环境以及广州电商发展规划。她指出,疫情对各地经济影响较大,但广州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成为去年所有一线城市里唯一一个外贸、外资、内贸指标正增长的城市。而电商在整个广州经济发展的比重不断攀升,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零比重从2019年的13.9%提升至2022年的24.4%,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占外贸比重从2019年的4.4%提升至2022年的12.6%。对比全国增速来说,广州的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是全国的2.2倍、跨境电商增速是全国8.7倍,这些增速足以让大家看到广州的整体营商环境,以及企业在广州发展电商的强劲态势。下一步,广州将谋划全行业的发展,调动全球的资源,共同来打造“一城一都一节一会一展一基金”,即跨境电商之城、直播电商之都、直播电商节、世界跨境电商大会、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秋季)、新消费基金。同时,还将出台推进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双政策、打造跨境电商“三中心”——全球跨境电商卖家服务中心、全球跨境电商超级供应链中心、全球跨境电商生态创新中心。

图片3 1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介绍了全球跨境电商卖家服务中心的建设方案和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的工作计划。他表示,新时期、新发展阶段,应该加深对跨境电商更深层次的认知:一是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推动了货物贸易,二是要推动贸易便利化,三是有效结合新基建,融合网络、物流和仓储。他还介绍道,卖家服务中心将在打造跨境电商平台的汇集区,保障电商最核心的销售,形成体系的支持管理体系,促成市场主体、技术支撑和合作机制这样一个品牌工程的铁三角,强化供应链管理,优化跨境电商的专业服务商,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他强调,下一步协会将进行深度调研,让各平台和大卖家到三元里,建立全球的市场网,并进行人才培养,以教育服务构建全球的人才网。

图片 41

广州市白云区区委书记何镜清介绍了白云区的基本情况,白云区是跨境电商的卖家和供应链最集中区域,聚力打造了“四大枢纽”,聚焦产业发展新生态,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全面构建包括夯实美丽健康、现代都市农业、航空运输与现代物流、现代都市消费、轨道交通、建筑业六大千亿级支柱型优势产业集群,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激光及等离子体、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设计、文化旅游创意六大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6+6”现代产业集群,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为跨境电商发展描绘了蓝图和保障。

图片 51

白云区正持续发挥“一园两城三都四区”重大发展平台的带动作用,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思路,推进各级特色产业园区扩容提质、优化调整,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何镜清表示,希望三个中心可以尽快落地,欢迎企业到白云区置业投资,白云区将会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

图片 61

国务院参事、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发起人汤敏对本次专场活动进行总结,他表示,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也是未来生产生活的新模式,广州已经走在全国和世界的前列,政府和企业应一起聚集资源,进行探索和创新。

图片7 1

白云新城夜色

图片8 1

中欧班列


图片 91

电商直播蓬勃发展

本次专场活动受到与会代表一致好评,各方商定2月底举办跨境电商“三中心”揭牌仪式,有的参会企业当即表态将考虑去广州投资兴业。广州也将继续以改革创新思维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条件,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下,书写出一片蓬勃向上的产业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