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行业动态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政策法规 >

洪晓东谈综合试点对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加强港澳金融合作的意义

近期,国务院部署在6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并批复试点总体方案,不同城市承担差异化的试点任务。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邀请商务部世贸司原司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专家洪晓东先生对此进行解读。

一、综合试点将推动广州服务业发展上升一个新台阶。服务业对推动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广州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70%,但是与国际上发达城市80-90%的比重相比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广州将借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提升服务贸易水平,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深化服务业制度性开放,将进一步夯实服务业在广州经济发展的支柱地位。

二、综合试点将充分发挥粤港服务贸易优势,深化内地与港澳合作,进一步提升广州在粤港澳经济发展和服务业对外开放中的引领作用,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上新台阶。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大湾区建设成为国家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并在过去几年取得了积极发展。此次综合试点将有利于明确广州市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新定位,通过开放促进粤港澳经济融合,成为发展服务经济和数字经济的领头羊。  

三、综合试点将有利于疫情形势整体向好以后,通过大力发展服务业推动粤港澳经济回稳增速。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产生叠加影响导致过去两年全球服务贸易增长失速,低于疫情前水平。中国在疫情期间服务贸易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此次综合试点将有利于广州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有效应对疫情,恢复经济发展。

四、综合试点提出的金融业具体举措将有利于加快建设粤港澳统一的金融市场、聚集国际化人才以及搭建面向国际的金融开放平台。与其他世界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鲜明的金融业发展优势,《广州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在广州市设立或参股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扩大外资金融机构经营范围;推动广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产管理中心等举措,将有利于广州推动粤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逐步一体化,增强广州金融行业的竞争力和辐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