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行业动态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

中国服务贸易欣欣向荣(专家解读)

商务部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1至11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54046.1亿元,同比增长15.6%,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1至11月,中国服务出口25835亿元,同比增长15.5%;进口28211.1亿元,同比增长15.6%;服务贸易逆差2376.2亿元。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网站发表评论文章称,自2012年以来,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中国服务贸易已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二位。10年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9倍,进口服务累计超过4万亿美元。文章指出,服务贸易或已成为中国开展对外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点。

  与货物贸易相比,服务贸易具有绿色、低碳、高附加值和知识密集等特点。此外,服务贸易还有两个特点需要注意:一是波动幅度小,服务贸易受外部环境变动的影响较小,发展相对稳定。二是交付过程更便捷,对外部环境依赖较小。货物贸易交付的是有形的产品。在交付过程中,货物贸易需要借助海、陆、空等运输方式;而除了旅行、运输、建筑等传统服务贸易外,其他不涉及实物产品交付的服务贸易绝大多数可以通过线上支付完成,不受跨境运输等外部环境限制。

  因此,在全球贸易比较景气时,货物贸易的增速往往高于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比较萎靡时,服务贸易的增速往往高于货物贸易。

  过去这一年,中国服务贸易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实现了规模和数量上的快速稳定增长。2022年1—11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54046.1亿元,同比增长15.6%。在全球贸易各项指标普遍比较低迷的情况之下,中国服务贸易还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实属不易。二是发展质量有了明显提升。2022年9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22》指出,中国服务贸易综合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九,首次进入世界前十名。

  中国服务贸易能实现快速发展,是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首先,近年来,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强大经济基础和社会环境支撑;其次,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开放政策,搭建了一系列合作平台,为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如扩围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加大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如期举办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是服务贸易大国,在全球服务贸易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尤其是服务进口的扩大,不仅为各国扩大服务出口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遇,也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大动能。与此同时,中国的服务出口对世界经济也至关重要。中国的服务出口对象主要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主要包括知识密集型服务和生产制造相关的服务。这将极大提升相关国家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能力。

  随着全球绿色经济和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中国服务贸易也迎来发展新机遇。未来,推动服务贸易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中国需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稳步扩大国内服务业对外开放,深入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不断完善服务贸易发展的平台和载体,加快落实数字贸易、文化贸易、知识产权服务、地理信息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领域的相关政策。二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一方面,稳定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市场,重点开拓一些周边市场和“一带一路”相关经济体,通过签订自贸协定和加入多边合作框架等形式开展机制化合作;另一方面,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积极抢抓国际服务市场的订单,推动服务贸易相关合作,将中国服务贸易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三是提升服务贸易质量,加大对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发展的支持力度,提高跟货物贸易相关的运输服务能力,增强稳定贸易供应链的服务能力。四是加强宣传推介,充分利用中非、中拉、中国—中东欧、中国—东盟、中国—海合会等合作机制,打造中国服务品牌,为中外服务贸易企业开展贸易投资合作提供一个良好的舆论和政策环境。

  (本报记者 贾平凡采访整理)

  ■ 受访专家: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 李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