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行业动态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

商务部印发6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WX20230111-165840@2x

  • 沈阳市探索内陆国际物流体系建设,培育创新发展内生动能、增强开放联动效应

  • 南京市探索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产业化运营开发新模式,进一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 杭州市将发挥在电子商务、文化旅游、数字金融等方面的特色优势

  • 武汉市在国际中转通道建设,数字经济与“新基建”联动发展等方面开展探索

  • 广州市在金融创新、与港澳地区的专业服务合作、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等方面开展探索

  • 成都市则探索打造国际化特色消费场景和推动成渝服务联动发展

近期,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在沈阳市、南京市、杭州市、武汉市、广州市、成都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根据批复,1月10日,商务部分别发布了6个城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
早在2015年5月份,国务院就同意在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2021年4月份试点首次扩围,将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四省市纳入,形成“1+4”格局。而经过此次扩围,新加入了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成都等6个新成员,形成了“1+10”的布局,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迈上了新台阶。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多年的创新探索,我国服务业不仅总量快速增加,而且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服务贸易逆差不断缩小,结构不断优化。新增的6个城市将带动区域服务业的发展,提升城市综合实力,而且还将在服务业扩大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上提供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促进新型服务贸易发展。
谈及各城市的总体方案有哪些异同,肖本华表示,各地聚焦的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都有推进高水平开放;推进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等。不同的是,6个城市服务业发展基础有较大差异,总体方案要求各试点城市根据各自资源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和发展重点,进一步为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积累经验、探索路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总体方案,各地承载了扩大服务业开放、带动区域发展的任务。具体来看,沈阳市探索内陆国际物流体系建设,培育创新发展内生动能、增强开放联动效应;南京市探索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产业化运营开发新模式,进一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杭州市将发挥在电子商务、文化旅游、数字金融等方面的特色优势;武汉市在国际中转通道建设,数字经济与“新基建”联动发展等方面开展探索;广州市在金融创新、与港澳地区的专业服务合作、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等方面开展探索;成都市则探索打造国际化特色消费场景和推动成渝服务联动发展。
以广州市为例,总体方案提出深入实施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境外投资试点和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投资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在广州市设立或参股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扩大外资金融机构经营范围。高标准建设广州期货交易所,打造完整期货产业链,建设期货交割库,加强期现货联动,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标准创新建设试点,激发市场主体金融标准建设活力,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等。
“广州市在金融服务领域创新方面开展探索,将为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包括资本项目开放提供有益的尝试,加快探索形成开放条件下的金融新业态。”刘向东表示。
谈及哪些领域将实现重点突破,肖本华认为,从各城市的总体方案来看,南京、沈阳的软件服务业,成都、广州的时尚服务业,杭州的数字经济服务业以及武汉的商贸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优势都有可能实现重点突破。
刘向东表示,此次试点范围再次扩大,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涵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和中西部地区的主要省市,将进一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推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有利于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尤其是吸引高端服务企业加大对华投资,推动各地打造服务业开放新高地,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