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专家观点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国内观察 >

数字经济将成为国民经济总量主要贡献来源

背景信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一文中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也要求,我国数字经济在“十四五”时期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

文章观点

01 我国进入服务经济时代

服务业在我国经济总量中的比重,2012年超过制造业占比,2015年占比首次超过50%,我国进入了服务经济时代,与此同时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也开始加大。

从国际上看,进入服务业为主的时期后,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也是相对普遍的趋势。二战以后陆续进入服务业为主时期的多个经济体,在服务业比重超过一半后,增长速度都呈现下降趋势。这种现象在经济学理论上被称为“鲍莫尔病”。这个理论研究指出,服务业受技术进步影响弱,劳动生产率提高程度有限,因此当服务业成为经济主体后,就必然带来整体经济效率的下降。

另一方面,基于结果无形、生产消费同步、不可储存和个性差异四个原因,传统服务业缺乏规模经济,缺乏技术含量,导致整体效率偏低,工业革命以来技术进步的巨大作用在不少服务业中难以得到体现。

02 数字技术为服务业提供新动能

数字技术最显著的经济学特点之一,是能够全面显著提升服务业效率。数字经济发展的三个基础要素即现代信息网络、智能算法和数据资源,都为服务业发展提供全新动能,促进服务业全行业提高效率。同时,通过数字生产者服务创新,向农业、制造业等各个经济领域赋能,提高各类经济行为的效率并创造出巨大的新增长空间。

数字时代服务业提高效率源自两个基础因素:一是数字技术的无尽连接能力。二是数字技术的海量数据汇聚和处理能力。以往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渠道很有限,彼此发现十分困难。现在,消费端的搜索技术使消费者能够从网络上海量服务产品中选择他们各自感兴趣的。生产端和销售端的智能算法能够了解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和潜在倾向,为消费者提供更合意更有个性的产品和服务。

从经济活动的类型分析,数字技术从消费、医疗、基础设施、投资、技术转化和生产制造等多个方面,带来新的增长空间。以数字医疗为例,以前的远程医疗主要是远程会诊,实现鉴别诊断和治疗建议两大功能。5G之后真正的远程医疗有可能实现,包括远程检查、远程手术等。积水潭医院在我国较早开始远程骨科手术,原来腰椎手术要切一个大切口,而且目视只能是二维。现在5G条件下可以三维视觉,小切口,很精准,还可以远程操作,高水平的医生在北京可以为基层医院的病人实施手术。

03 数字全球化带来新机遇

上一轮全球化主要是制造业全球分工体系的发展,数字时代服务全球化快速推进,网上内容远距离传输增加的边际成本很小,因此数字服务天然适合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最近几年,全球贸易和投资环境并不平顺,疫情影响也很明显,但是2021年中国和全球主要经济指标中,都是进出口增长最快,成为引领经济复苏力量最强劲的那驾马车。

现在,全球数字驱动的服务贸易增长非常迅猛,已经占到了服务贸易的一半,其中数字生产性服务业成为主体,尤其是ICT服务持续快速增长,表明信息服务业全球化动力持久而强大。

数字服务全球化发展迅速,合乎科技与经济发展规律:首先是数字时代创新周期缩短,技术迭代迅速,创新应用的复杂性加大,创新合作成为必然要求;其次是数字技术发展要求最大限度连接供需双方,最大限度获得数据资源;再次是数字平台跨境连接、传递和分发成本较低,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机会更多。因此,不同主体和要素之间跨越国界的合作更加普遍和深入,共同促进数据流动、知识流动和成果扩散

04 成为我国经济主要新增长点

我国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有利条件。数字技术为经济增长全面提供新动能,我国具备特别有利的条件。

一是数字市场规模巨大。我们网民数全球最多,有11.4亿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同时人均网络使用时间排在全球前列,每天移动端的上网时长达到6小时,这些用户合计提供了每天大约70亿小时的移动端线上时间,如此巨大规模的数字消费市场无人可以比拟。

二是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迅速。我国5G基站建设规模全球遥遥领先,在数百个大中型城市开启大规模商用,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已经超过10亿个,强大的通信基础设施能够建立广泛的人-人、人-物、物-物连接,高质量的数字化传输能力支撑为丰富内容在网络空间进行传递。

三是数字企业竞争力强。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2021年,以互联网平台企业为核心的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5500亿元,同比增长21.2%,其中平台服务收入达到5767亿元,同比增长32.8%,在互联网业务收入中占比为37.2%,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

文章总结

根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我国数字产业化部分的增加值占GDP比重将由2020年的7.8%提升至10.0%,因此年增长率要达到GDP增长速度的2.1倍。这个速度高于“十三五”时期数字产业化部分实际增长速度,不过从当前数字技术发展趋势、数字技术产业化的趋势和我国的发展条件看,经过努力可望达到。

发展规划并未对产业数字化部分的增长做出具体规定,如果产业数字化部分的增长速度也2倍于GDP增长速度(过去十年明显超过2倍),到2025年,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部分产出合计将超过GDP总量的5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1/3,数字经济将成为国民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和增量的主要贡献来源。




来源:《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