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行业动态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政策法规 >

新版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3月1日起正式实施

 从今天(3月1日)起,财政部等八部门联合优化调整后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正式实施。《清单》实施后,将对跨境电商进口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积极作用,也将进一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清单》优化后的调整如下

新增了29项商品,包括滑雪用具、高尔夫球用具、番茄汁和猫砂等近年来消费需求旺盛的商品。其中,像滑雪屐、滑雪屐扣件等滑雪用具,促进带动全民参与冰雪运动,也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了国外优质的滑雪用具。在新增的热门商品中,还有不少属于热门娱乐产品,如视频游戏设备,以及部分家用电器,如家用洗碟机。

这次清单调整,不仅有新增,还优化了部分现有商品。比如,根据近年来税目转版和调整,对相关税目进行了技术性调整,涉及冻扇贝、燕窝、橄榄油、羽绒服等进口商品。此外,清单为了履行相关国际公约,加强进口监督管理,调整了206项商品备注,涉及黄油、乳酪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汇集行业意见,提出“部分持有非濒危产品物种证明的商品无法进口的问题”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此次清单备注中做出了相应调整。可能涉及濒危物种的商品,如果可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非<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物种证明》,证明该商品是非濒危物种的商品,即可正常进口。这一调整解决了此前含有人工养殖人参成分的化妆品无法进口的问题。

 据了解,《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自2016年四月出台以来,先后经过2018年11月、2019年12月两次调整,本次调整后,清单商品数达到1476个。

640 (20)

对此,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田国峰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一调整将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态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清单》的实施一方面对于跨境电商的龙头企业来讲,将有利于丰富跨境进口产品的品类,另一方面将有助于中小跨境电商企业积极参与到全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业态中,为它们提供更广阔的进口空间和进口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