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政策交流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交流 > 政策交流 >

稳外贸包含诸多政策利好,贸易大国要向贸易强国进发!

  •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
    CATS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进出口的主要预期目标设定为四个字:保稳提质。

全国人大代表、新华锦集团董事长张建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外贸企业接单和生产、运输的压力都在加大,外贸发展立足“稳”符合企业实际情况。与此同时,外贸企业在持续增强竞争,提升发展质量,这样才能实现行稳致远的效果。比如新华锦集团加快向生产、研发、品牌和营销网络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了发制品、纺织服装、钻石、编织品、水产品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核心产品。在新业态方面,该公司创建了北方首家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锦贸通”,形成了国际贸易、融资担保、出口信保等12大支持平台,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在接受采访时进一步分析,在去年中国外贸规模非常大、增速比较高的基础上,还需要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等挑战,今年实现平稳增长显得尤为重要。而且,今年作为“外贸巩固提升年”,和“保稳提质”的目标有着内在一致性,外贸发展要在巩固发展成就的同时,注重外贸质量的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明确提出要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在具体举措上包含诸多政策利好: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覆盖面,加强出口信贷支持,优化外汇服务,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帮助外贸企业稳订单稳生产。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作用,支持建设一批海外仓。积极扩大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助力外贸降成本、提效率。

张建华表示,出口信保、信贷、出口退税叠加对企业普遍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纾困有着重要帮助,尤其是对于加强研发、市场开拓、新业态发展等投入的企业,需要大量的现金流。政策利好可以为企业稳订单稳生产,更好实现“保稳”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可以为企业“提质”增添新动能。

在外贸高质量发展方面,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建议,要进一步加快新疆等薄弱地区的外贸发展,通过制度创新汇聚更大优势,面向“一带一路”高水平开放,逐步带动更多产品出海。比如特变电工已在30余个“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从勘测、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到培训、运营、维护一体化的交钥匙工程及系统解决方案,带动了数十亿美元机电产品出口,成为新疆制造业高质量“走出去”的生动实践。

分析人士认为,工作任务和主要预期目标的实现是相对应的,比如稳订单稳生产的诸多举措,正是着眼于“保稳”而提出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以及优进口、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贸易便利化提升等举措,则更多是着眼于“提质”,可以进一步为外贸发展夯实根基,可以让中国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不断积厚成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