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行业动态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

全球服务贸易有自由化趋势,整体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世界贸易组织(WTO)近日发布服务贸易报告称,2021年三季度,全球服务贸易同比增长25%,与货物贸易增长保持同步,计算机、金融和商业服务等数字化可交付服务是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运费飙升使全球运输服务同比增长45%,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2%。

报告说,由于2021年三季度全球服务贸易水平仍比2019年同期低5%,因此,最新的增长值尚不能代表服务贸易已全面复苏到疫情前水平。全球新冠疫苗分配不均,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的出现,以及各国边境限制等继续对国际旅行造成影响。疫情封锁措施导致消费者对一些商品的需求飙升,加之发达经济体推出财政刺激措施等因素,推动了经济复苏。但由于需求激增和疫情相关限制措施,导致港口运输瓶颈、全球集装箱分配不当和交货延误出现,进一步推动运费大幅上涨。2021年三季度亚洲运输出口同比增长71%,比2019年同期增长46%。

此外,亚太经合组织日前发布了“服务贸易限制指数(STRI)”最新报告称,全球服务贸易法规在2021年呈现出自由化的迹象,缓解了前几年建立的贸易壁垒。2022年的服务贸易政策趋势表明,自由化在2021年的发展速度超过了新出现的贸易限制。大多数贸易自由化体现在航空运输服务、商业银行和计算机服务中。此次年度报告涵盖50个国家、22个服务行业的服务贸易法规,占全球服务出口的80%以上,报告认为在监管最佳实践和自由化方面表现最好的国家包括捷克、日本和智利。

经合组织报告指出,所确定的2021年服务贸易市场开放趋势表明了服务贸易自由化的集体意愿。放宽服务贸易壁垒的努力可在降低跨境服务公司的贸易成本方面产生巨大的好处。分析指出,若各国能够弥补与表现最好的国家之间一半的监管差距,则服务贸易成本在中期内平均可下降6%至16%。若全面实施新的WTO服务业国内监管规则,则可每年节省1500亿美元的服务贸易成本,并在金融服务、商业服务、通信和运输服务方面带来巨大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