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合作交流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交流 > 合作交流 >

杨远熙:平等普惠,跨境直播电商助力数字经济

  •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
    CATS

在全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论坛上,快手联合创始人杨远熙以“平等普惠,跨境直播电商助力数字经济”为主题发表演讲。

快手联合创始人杨远熙

杨远熙表示,根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总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稳固,作用更加明显,数字产业化更加显著。在数字经济的总体格局下,以快手为代表的直播企业通过数字经济模式,在新领域和新业态,扩大消费,稳定就业,深度融合实体经济,助力国内、国际双融合。2021年,直播规模接近2.2亿元,成为拉动消费新引擎。海南自贸港作为中国特色自贸港,是国家战略先行力,海南正在成为国际人才和数字高端生产要素的聚集地。作为数字贸易时代的风口,直播在海南这片热土上能够大有作为。

快手成立于2011年,2013年从纯粹的工具应用转变为短视频社区,2018年进攻直播领域。在社会各界支持下,快手逐渐成为用户将近6亿,全球交易总额6.8万亿元的电商平台,有越来越多的产业在快手聚集,包括:杭州、苏州、江西、广州、佛山等产业带。截至2022年4月,快手电商在全国已布局十大行业,超过55个产业带。快手从创立之初就一直秉承“平等普惠,把流量分给普通人”,在跨境电商领域也是如此。

杨远熙强调,直播电商有三大发展趋势值得关注:第一,不仅关注交易、用户、主播、商品、直播间等数量规模增长,还注重平台生态、行业生态的发展质量提升,继续强化自律和平台自治;第二,不只聚焦于新技术、新应用、新营销等业务层面的创新,也要放眼于新职业、新业态、新经济等行业层面的变革,“直播带岗”就是很好的创新例子;第三,不单立足于电商直播行业的业务领域和专业视角,更应面向网络直播、网络视听、互联网产业、数字经济等更广范围、更高格局去寻求协同合作与高质量发展。

最后,杨远熙提出关于跨境电商的建议:第一,鼓励创新,加强对直播电商前沿科技及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第二,完善机制,推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请进来”;第三,开放共赢,鼓励中国平台经济企业出海“走出去”;第四,合作互信,推动数据跨境流动等数字经济国际规则构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