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专家观点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国内观察 >

易小准出席2022世界跨境电商大会——新形势新阶段新格局下,跨境电商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重要意义

2022世界跨境电商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于8月26日在广州南沙举办。大会由中国(广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主办,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承办,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处、全球(郑州)跨境电商研究院共同支持。商务部原副部长、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出席了大会,并围绕“新形势新阶段新格局下,跨境电商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重要意义”进行演讲。

商务部原副部长、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

易小准表示,从2016年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来,广州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积极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上狠下了功夫,加快培育贸易竞争的新优势,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面对跨境电商的诸多难题,例如:数据应用对接难、消费者身份信息核验难、质量安全追溯难、消费者退换货难等等,广州始终以改革创新思维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跨境电商“广州模式”,并且多次受邀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组织的政策培训班、创新发展工作会议上进行经验推介。

广州先后出台《关于推动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措施》、《广州市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广州市把握RCEP机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机遇,加快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构建良好的跨境电商发展生态。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广州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规模从2014年的14.6亿元增长到到2021年的740亿元,增长了50倍,位居全国前列,白云机场口岸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连续8年居全国空港首位,2021年突破千亿元。自从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以来,广州已连续八年蝉联全国第一,南沙口岸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规模占全国的1/5。

易小准指出,近几年受到疫情的反复冲击,全球经济充斥着不确定性,严重扰乱了国际贸易,但跨境电商却逆势而上,正在深刻改变传统的贸易形态,促进贸易的数字化转型,并且有可能成为未来的国际贸易主流。

为促进区域贸易与投资的自由化和经济一体化,中国全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RCEP的达成。RCEP构成我国最大的海外市场,他的成员全都是我国重要经贸合作伙伴,我国也是绝大多数RCEP成员的最大贸易伙伴。RCEP的15个成员国总人口达22.7亿,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超过5.5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的约30%。2021年,我国对RCEP成员国出口8750.6亿美元,约占我国出口总额26%;进口9961.5亿美元,约占我进口总额37%。

2022年1月RCEP正式生效。随着RCEP生效实施,我国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货物流动更加自由,RCEP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贸易将要实现零关税,涵盖我国与其他成员国每年约1.6万亿美元的进出口贸易,超过中国外贸总额的30%。促进区域内的商品和其他经济要素的交换,将推动我们与成员国之间建立更密切、深入的贸易联系。

RCEP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它不仅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市场准入内容,更囊括了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领域,将激励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进一步融合、巩固和发展。

广州率先出台的全国首个RCEP跨境电商专项政策中规定,成员国的跨境货物应当在24小时内放行,这个规定使货物的流通在各成员国之间变得更加顺畅、高效,有力地降低了运输成本,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跨境购物体验,为后疫情时代的跨境电商和贸易带来了极大的利好。

为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易小准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推进跨境电商数字化。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增速远高于外贸的整体增速。据海关统计,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5年增长了近10倍。广州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解决跨境电商行业痛点的措施,帮助解决跨境电商发展的一些共性问题。建议广州继续发挥本地区制造业、中小型外贸企业和数字经济的优势,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打造“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产业链,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开展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加快传统外贸向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二、充分发挥珠三角进出口贸易优势,促进有关跨境电商的制度创新,持续支持品牌出海与海外仓建设。我国制造业品牌可以借助跨境电商的优势,更好地服务国外的消费者,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与此同时,可以考虑以生鲜冷链为切入口,全面加强和深化与东盟国家跨境电商合作,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贸易便利化条款,并设立海外争端与风险防范机构,推动跨境电商领域做好相关争端预防与解决机制,助力跨境电商枢纽海港建设。

三、依托广州“直播电商之都”、“跨境电商之城”的双重优势,加强跨境外语直播人才培养,整合外事、高校、企业、媒体等资源,打造外语主播人才生态体系,以人才实现新突破,带动跨境直播的营销新模式。

四、推动南沙方案重点任务落地,率先发力加强大湾区的区域合作。最近,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加快推动广州南沙与粤港澳全面合作,国务院制定出台《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也称《南沙方案》。该方案以2025、2035年为时间节点,提出了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公共服务水平、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主要目标。建议各单位学习、宣传和贯彻《南沙方案》,全力推进重点任务落地,全面加强与港澳的沟通协作,深化南沙在科技联合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文化深度交流、智慧城市发展建设等重点领域与港澳的规则和机制对接,积极引进港澳专业和国际化人才参与南沙建设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