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研究成果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行业报告 >

2022中国服务贸易行业研究报告——数字贸易创新对服务贸易的影响

作为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重要论坛活动之一,第五届“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于9月3日上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召开。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和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承办。

论坛期间,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高宇宁介绍了即将发的《2022中国服务贸易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主要内容。报告主题为数字贸易创新对服务贸易的影响,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共同撰写,总结了全球及主要经济体服务贸易发展现况,数字服务贸易国际规则、战略部署,数字技术赋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趋势,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640 (5)


清华大学服务经济与数字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高宇宁

高宇宁介绍了新发展格局下服务贸易的发展现况: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主体部分,国际贸易竞争力提升也要加快结构转变;劳动力成本上升,服务贸易竞争优势培育要立足国情新特点;制造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高水平生产者服务贸易能发挥重要作用;双碳目标是重大任务,服务贸易发展能够促进出口向低碳结构转变。他指出,各国服务贸易占国际贸易的比重一直较低,服务贸易占服务业产值的比重明显低于货物贸易占工业和农业产值的比重,中国尤其突出。这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说明未来中国服务贸易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疫情之后,整体的服务贸易受到比较大的冲击,但是数字服务贸易仍然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相比于很多需要面对面的服务贸易,由于数字技术的采用,各种类型的数字服务贸易都得到非常快速的发展。尤其是中国知识产权服务贸易,个人、文娱、金融等服务贸易,在过去十年都得到15%乃至接近25%的年均增速,从而使得中国在全球服务贸易当中有快速的发展。

高宇宁表示,我国数字服务出口细分领域快速发展:第一,新一代数字技术服务出口增速迅猛。2015—2020年我国软件出口额由333.9亿美元增至469.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8.2%。2020年,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网络与信息安全服务出口执行额分别增长38.3%、63.3%、309.7%,云计算、人工智能服务出口执行额分别增长35%和234.5%;第二,数字产品服务出口竞争力显著增强。通过技术驱动、产业融合和文化创新,我国相关数字内容产品出口实力明显增强,成为与世界文化传播交流的重要载体。电视剧出口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海外传播网络文学作品10000余部,位居全球第6大数字音乐市场。第三,远程服务能力大幅提升。金融科技创新推动跨境支付业务迅速增长。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处理业务334.16万笔,金额79.60万亿,同比增长51.55%和75.83%;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迅速发展。

我国跨境电商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第一,全球线上消费需求增长。受疫情影响,购物需求由线下场景向线上加速转移,全球线上消费需求增长。跨境电商以直达消费者、敏捷灵活、精细化服务迎合新需求;第二,政策积极扶持跨境电商。跨境电商作为国内企业出海的重要途径,受到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至今“跨境电子商务”一词已连续9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第三,跨境行业受到资本青睐。跨境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引来了资本的追逐。资本的进入加速跨境行业的规模化、体系化与精细化。

高宇宁指出,报告有专章专门梳理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制定议题。以在WTO电子商务JSI谈判为例,当前有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参与到了其中的专项,比如:电子发票、电子签名等。整个谈判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扩展,有利于我们国家电子商务进一步走出去,对全球基于电子商务来支撑的数字贸易发展有很大推动作用。

美国、欧盟、中国作为全球三大经济体,它们的数字贸易战略本身发展呈现出较大差异。美美国实行自由开放的数字贸易战略,有助于国内平台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扩展、获取数据,从而提升国家数字产业的竞争力,提升国家数字经济的竞争力。欧盟实行有条件开放的数字贸易战略,设置了高标准的数据保护体系,给予本地中小型数字平台企业一定程度的成长空间。中国积极申请加入国际高水平贸易协定,渐进地对标全球高标准数字贸易协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程度。相比而言,印度、俄罗斯等经济体仍然处于一些限制性的数字贸易规则约束之下。未来,我们可以期待中国在RCEP等一系列新的区域或者伙伴性数字贸易规则演进下,渐进式推动数字贸易的开放。

报告在数字技术赋能服务贸易的案例专章梳理了一系列数字技术赋能服务贸易的行业领域,包括医疗、跨境电商、金融科技、智慧城市农业等方面。专章介绍了超过20个不同企业的案例,从各个方面来反映数字技术赋能服务贸易潜在的能力。

高宇宁强调,报告最后提出了一系列数字技术赋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关键对策:第一,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科研机构和头部数字企业的作用,提高原始技术创新能力,系统布局前沿共性技术攻关,突破底层技术架构等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打造以新一代通用技术为基础的研发应用平台,夯实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第二,高度重视发展数字服务贸易。跨境平台通过整合生态链上的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在境外客户需求挖掘、海外影响推广、跨境支付、供应链管理与品牌建设等贸易促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能够有效实现国际国内市场联通、供需匹配和企业降本增效;第三,强化专业技术平台的开放创新合作。构建面向全球提供服务、整合全球资源的研发、工业设计、专业服务、市场营销等数字化平台,鼓励企业开放底层技术、开放软件源代码,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营造有活力的开放创新制度环境;第四,促进服务贸易发展与治理全球合作。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球自由贸易进程,国际经贸治理的重点正加快从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转变。服务贸易在双边、区域贸易投资谈判中的比重逐渐增大,成为各国谈判和博弈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