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研究成果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行业报告 >

全球服务贸易价值链的双重转型:绿色与数字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服务贸易作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日益成为各国经济增长和全球价值链的关键驱动力。全球价值链内的交易约占国际服务和货物贸易的三分之二。我国服务贸易已在国际贸易中成熟利用基于中间任务而不是最终产品的特殊优势和专业化的全球价值链。然而,这种类型的贸易不太可能刺激可持续增长。我们国家的服务贸易处于需要提升附加值阶段,转向更先进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以此更受益于全球价值链的发展。

目前,全球监管变化,绿色贸易壁垒日益导致环境升级,即减少企业生态足迹的变化。可持续贸易政策与趋势引导下的各地政府、龙头企业和消费者对此类改进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是社会和环境标准所要求的。这些变化通过新的设计、标准和规范传递到整个价值链,并对整个价值链(包括其治理)产生影响。

 

为了抓住双重转型带来的机遇,我国服务贸易发展需要建设数字能力和必要的基础设施与机构,增强创新能力并克服全球贸易障碍。

• 协调绿色战略和数字战略。利用全球服务贸易价值链制造业双重转型带来的绿色机遇之窗,在贸易、能源、环境、工业和国际投资领域共同制定政策。如果没有有效的协调,将数字和绿色升级视为较大成本的企业将缺乏采用绿色技术的积极性。

• 组合数字技术重塑服务贸易新商业模式。利用数字技术大幅降低贸易成本,减少中间环节。同时,拓展服务贸易的深度和广度,提升最终产品的特殊优势,促进多元化的服务生态体系。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研发、平台支持等,都将成为服务贸易的交易对象,利用数字技术重构助力创新将是服务业未来主要发力点。

• 建立国际伙伴关系。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革命之际,借助中国跨境电商与国际产业带的联合力量,推动中欧、上合、中亚、东盟经贸与数字贸易、绿色产业合作,共同从参与促进数字技术创新的国际伙伴关系中受益。例如,国际上相关区域技术交流平台的建设,旨在提高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和区块链等技术的了解和应用,并评估相关组织成员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影响。

• 制定相关标准和法规。满足国际标准有助于确保互操作性并促进生产力和创新。此外,标准化还可以为国际贸易网络和全球价值链带来好处,加强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支柱产业聚集并解决对环境的影响。

• 提供财政支持。如果企业要将绿色目标和数字目标结合起来,就需要提供令人信服的投资回报证据,例如,全球服务贸易价值链过程中的绿色化如何促进更高效的生产流程和更好地利用材料。鼓励采用绿色和数字技术来促进国内国际投资,设立创新和技术基金与支持。开通数字与绿色通道举措为信息和通信技术、生物经济、智能材料、智能能源和移动等领域的专业服务与直接投资提供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