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会议活动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活动 > 活动通知 >

关于对拟申报参评第二十五届 中国专利奖专利进行公示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届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协会对拟参与第二十五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的专利公示如下:

序号

专利号

专利名称

专利权人

推荐理由

1

202010641097.X

一种异构执行体快速恢复方法、系统及架构

珠海高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信大网御科技有限公司

本发明专利一种异构执行体快速恢复方法、系统及架构,采用“分级切换,分级运行”的方式,解决了异构执行体出现异常后,备份执行体上线时间长、状态同步难的行业共性技术难题,提高了拟态构造设备的服务质量;同时使在线执行体池能够快速呈现出更加复杂的拟态场景,增强拟态构造架构带来的防御迷雾,使得攻击很难感知拟态界内服务功能实现的结构,也很难构建起可靠的攻击链,提高拟态构造设备的抗攻击能力,推动了拟态防御技术的发展与进步。

拟态防御是我国首创的颠覆性网络安全技术,自中国工程院邬江兴提出“拟态计算”概念以来,历经多个重要发展里程碑,逐渐发展完善。本专利技术的实施,助力打造我国自主研发的拟态防御技术体系,解决长期威胁我国网络空间安全的核心难题,为国防安全提供了体系化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实力,助力我国国家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高可靠、高可信、高可用”,本专利技术相关应用产品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高度评价,获得南京市政府采购,并成功支撑了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等重大活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本发明专利技术已全面应用于本专利权人研发的网络空间内生安全业务产品体系中,已有拟态域名服务器、拟态路由器、拟态web服务器、拟态防火墙、拟态云网关、拟态云系统、拟态交换机、拟态运维审计系统及异构计算平台(服务器)等十数个系列的数十个型号的产品,截至2022年12月底,累计新增销售额达12009.16万元。

综上,本专利解决了我国首创的拟态防御技术中的难题,对于跨境电商、国际贸易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对本行业具有重要的网络安全保障和巨大的影响力。

2

201611243826.6

基于超大数据集的数据处理方法及装置

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在当今的信息时代,数据的积累和产生量呈爆炸性增长,大型数据集的处理成为许多行业和领域所面临的挑战,而面对超大数据集,传统的数据通常无法有效地处理海量的数据,造成处理速度缓慢,很难从中提取出有用的信息。基于以上存在的技术困境,本发明的装置可以提高数据处理的效率和速度,通过检验超大数据集的数据中的特定特征数据,形成数据集检验信息,可以将大规模数据集进行分割和分布式处理,从而实现对数据的快速、高效的处理,其次能够提供更好的数据过滤和特征提取能力,对数据集检验信息进行分组与检验,可以从庞杂数据中提取出有用的信息,帮助用户更好地理解数据并做出准确的决策。

本发明专利自产业化实施以来,截止到2022年12月,应用本发明专利技术的服务项目“姑苏IOC中心库项目-归集库数据主题联接新定制服务”等累计新增销售额达10158.03万元。

2018年5月,应用本发明技术的“政务数据融合治理解决方案”荣获2018中国政府信息化方案案例创新奖;2022年5月,应用本发明技术的“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经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执委会认定为最佳实践案例。本专利权人依托本发明专利技术参与制定了包括:信息技术数据质量评价指标(GB/T 36344—2018)等在内的5项国家标准,为标准制定提供宝贵的参考,带动行业发展。

本专利对经济贸易行业的大数据处理和分析具有重要价值,对本行业的科技发展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3

201410263803.6

锁孔效应TIG深熔焊焊枪

广东福维德焊接股份有限公司

参评专利提出一种锁孔效应TIG深熔焊焊枪,能够实现锁孔效应的深熔焊,对13毫米厚的不锈钢、16毫米厚的钛合金焊件,实现无需开坡口、单面焊双面成型的一次性焊接,最高可焊接50毫米厚的钛合金材料;能够焊透3~16mm厚度的碳钢、不锈钢、钛及其合金、锆及其合金等金属板材,从而大幅提升焊接效率,降低能源消耗,节约了焊接成本,具有巨大的工业应用价值,有效解决了本领域中厚度金属板材存在焊接效率低、质量差、成本高的关键性、共性的技术难题,属于TIG深熔焊焊枪的原创性基础型专利。

参评专利具有极高的推广应用价值,获得专利许可费超1985万元(2023年收到首年许可费用10万元),获得专利质押融资(参评专利与另外1项发明共用质押融资)1000万元。参评专利产品“锁孔效应 TIG 深熔焊焊枪”,其特殊结构专为实现高效深熔弧焊焊接技术而设计,是我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高效深熔弧焊机”的核心关键元件(“高效深熔弧焊机”是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大功率高效自动化氩弧焊设备)。

该产品于2015年成功实现专利产品产业化,已成功应用于航空、航天、造船、化工压力容器、低温槽罐、锅炉、食品和制药等众多领域,累计销售额达26963.16万元。此外,专利权人是目前唯一能实现高效深熔弧焊焊接技术产业化的企业,在锁孔效应深熔弧焊中厚板大功率焊接领域,市场份额达到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