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专家观点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观点 > 国内观察 >

左小蕾:如何应对跨境电商的新挑战

图片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顾问小蕾出席2023年跨境电商大会,并在“海上丝绸之路”跨境电商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左小蕾提出了三个观点:第一,跨境贸易面对怎样的新挑战,要看清挑战才能针对性地应对挑战。第二,跨境电商是应对新挑战的重要抓手。第三,政府如何整合资源与企业共同应对国际贸易新挑战。


跨境贸易和国际市场、世界经济密切相关。2023年全球经贸形势非常严峻,下行压力加大。比如说波罗的海指数、宁波出口集装箱的综合指数、运价指数等衡量国际贸易的重要指标在疫情期间不断波动,海运等国际贸易中间运输成本在疫情期间大幅上涨,疫情时一箱难求。而现在运价不断下降,意味海运需求在不断下降,国际物流运输市场正在萎缩,这些现象说明国际贸易的总量呈下降趋势,中国的出口面临着外需回落的压力。由于国际形势不断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权威国际组织也不断调整世界经济数据,强调美国、欧洲等国2024年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的预测。


世界经济下行意味着国际需求下降,出口市场萎缩。2023年9月OECD“领先指标”将2024年全球增长预测下调至2.7%。IMF在10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发达经济体的增速将从2022年的2.6%降至2023年的1.5%和2024年的1.4%。全球经济增长指数下调,意味着国际贸易市场的调整。正常情况下国际贸易增长基本要超过经济增长,如果目前国际主要经济体的增长指数都在下降,未来中国对外贸易也会出现增速放缓的现象。


国际经济形势和市场数据显示,由于疫情、战争、脱钩的风险、去风险等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比如“去风险”,美国、欧洲等国提出要缩短供应链、生产链,让加工贸易从中国等较远的国家回到美洲,如墨西哥等国。用“去风险”的观念产生的变化影响最明显的就是跨境贸易领域。


首先是各种贸易壁垒、非贸易壁垒导致的订单转移。由于从中国直接出口要交税,因此许多外国企业就将订单下到了越南、印度等地,从供应链的角度讲订单就会减少。其次,劳动力优势弱化,部分低附加值的加工业企业外移。在劳动力比较优势开始消失的时候,劳动密集型的跨国企业就要转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地方去,导致中国外贸供应链的变化。由于疫情防范也中断了很多贸易往来,产生了一些影响,成为了跨境贸易特别是跨境电商的新挑战。国外市场的萎缩、国内市场供应链的不完整等,导致从终端市场到生产上游都出现了诸多困扰,给中国对外贸易领域带来了极大压力。


如何应对全产业链、全生产链、全供应链的挑战呢?左小蕾认为,跨境电商是应对新挑战的重要抓手如希音公司,通过模式创新、运营管理机制创新,利用跨境电商整合产业链并拓展市场。希音的创新给了跨境电商企业很多启示,目前希音在谷歌平台上的用户是Zara的三倍以上,在54个国家iOS购物应用排名第一,在13个国家安卓中排名第一。希音利用互联网平台,做专门销售服饰的独立站;利用大数据分析工具,整合整个服装产业供应链。从设计、生产、市场拓展,充分发挥数字化优势。在设计领域,希音整合国内外设计人才,将法国等引领世界潮流的设计师利用数字化平台,向他们发布需求,设计师的款式被选中后会有经济上的合作及收益的分享。希音自有的设计师仅300余人,但全世界的合作设计师加起来有上千人,因此希音每天能发布3000、4000多个新款,满足不同群体多样化需求。希音整合了高端群体,整合了中间销售市场拓展模式如网红、直播等,也充分利用各国大学生作为未来的潜在客户。同时,希音还建立了有效的合作机制,希音每日将4000多个新品推向市场,新品展示获得市场的反馈,之后希音整合国内加工厂商,据不完全统计,大概有四分之一的国内服装制造厂都为希音所用。面对国际市场萎缩、国内供应链转移的挑战,希音通过国际贸易平台的模式解决问题。


面对传统外贸市场萎缩,拓展新市场才是解决思路。中亚市场、中非市场、东南亚市场、中东市场、“一带一路”等国家的市场,有很多有潜在发展机会和拓展空间。


关于政府应该怎样与企业一同应对挑战,左小蕾认为,政府应该整合资源共同应对国际贸易市场上的新挑战。比如广州商务局与服贸协会、跨国电商平台共同成立的“三中心”,即全球跨境电商卖家服务中心、全球跨境电商超级供应链中心、全球跨境电商生态创新服务中心,协调企业间问题,促进企业合作。电商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没有独立创新的能力,“三中心”将中小企业们凝聚在一起,整合资源、建立实验室,共同研究新产品。未来,“三中心”将持续签约各类公司,帮助中小企业完善产业链和物流机制,包括海外仓、物流运输、税务、金融、售后服务等各个方面。“三中心”也将帮助跨境电商中小企业拓展新市场,比如将中亚作为加工贸易的中转站,避开关税壁垒,再进入中东、欧洲以及其他更多市场。“三中心”将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信息,帮助企业打通渠道。


左小蕾总结,跨境电商是重构全球化的重要抓手,跨境电商及企业需要抱团发展,促进数字化发展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