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会议活动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活动 > 活动通知 >

2023跨境电商大会在穗成功举办

12月5日,由中国(广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东盟中心、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主办,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全球跨境电商“三中心”承办,连连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卓志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支持的2023跨境电商大会在广州市黄埔区成功举办。


到会嘉宾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柬埔寨王国商务部副部长兼驻华商务代表铁弓,国务院参事、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发起人汤敏,印尼驻华大使馆副馆长裴连杰,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肖露,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专家、商务部世贸组织司原司长洪晓东,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斌,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辉,广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洪谦,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邵静波,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伟华,经济学家、跨境电商50人论坛顾问左小蕾,百度智能云泛科技与金融研究院院长叶航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贸易新业态投资发展部总经理任正浩等国内外重要嘉宾、驻华使领馆代表及来自华为、亚马逊、TikTok、阿里巴巴、Ozon、彼岸出海营销、空中云汇、新蛋等跨国企业代表、行业专家等500余人出席大会。大会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主持。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辉致辞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辉在致辞中谈到,广州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跨境电商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成绩显著。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8年增长93倍,进口规模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2023年,广州市立足十年创新实践,以重塑跨境电商产业生态、赋能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联动国家及行业商协会,探索创立全球跨境电商“三中心”,即生态创新中心、卖家服务中心、超级供应链中心,打造全球首个跨境电商产业综合地标和城市产业会客厅,让广大企业一站式对接全球顶尖资源。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斌致辞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斌在致辞中提出,希望广州市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打造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的新高地,努力为广东跨境电商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为贸易强省建设提供有利的支撑。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肖露致辞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肖露在致辞中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持续完善政策体系,大力推动监管创新,努力营造更加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良好环境。致辞中,她向各地方、行业组织和跨境电商企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各地方要创新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二是希望行业组织能够创新自律互利手段,提升跨境电商的发展能力;三是希望跨境电商企业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培育自身的竞争新优势。


柬埔寨王国商务部副部长铁弓致辞

柬埔寨王国商务部副部长兼驻华商务代表铁弓表示,今年是柬埔寨与中国建交65周年,也是中柬友好年。这次访华柬埔寨领导和中国达成了很多共识,双方的合作更加务实,推动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达成了非常重要的“六边钻石合作框架”。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投资方和贸易方。未来,柬埔寨期待通过与中国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合作,加大双边经贸往来。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致辞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在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跨境电商是服务制造业的重要抓手,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推动力,是事关全局的问题,关系到制造业、实体经济的发展,也关系到服务业的发展。因此,要构建高效的服务体系,建设有地方特色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群生态。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加强为制造业赋能的服务业。二是跨境电商要为推动高水平的开放服务,要推动制度型的开放、规则管理标准的开放。


国务院参事,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发起人汤敏演讲

国务院参事,中国跨境电商50人论坛发起人汤敏在演讲中指出,跨境电商正在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高潮。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分散风险、开拓更多的市场。创新新的电商模式,特别是加强对AI技术的研究和运用,培养创新人才是当务之急,中国的跨境电商引领创新的潮流。


印尼驻华大使馆副馆长裴连杰演讲

印尼驻华大使馆副馆长裴连杰提到,2013年中国和印尼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年,中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历了第一个10年,中印双方在十年中开展了各类合作项目,其中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重要方向,中印要共建普惠和包容的经济发展治理体系,建立数字经济发展框架,促进双方经贸合作。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专家、商务部世贸组织司原司长洪晓东演讲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专家、商务部世贸组织司原司长洪晓东先生提到,跨境电商是中小微企业加快内外贸发展的重要路径,内外贸一体化为跨境电商带来了很大机遇,国内政策和国际规则的结合会创造跨境电商更大的新机遇。从国内来讲,跨境电商平台和独立站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指导,但是国际层面我们需要积极参与国际电子商务规则的制定、开拓国际合作,为中国跨境电商创造一个稳定可预期的国际环境。


百度智能云泛科技与金融研究院院长叶航晖演讲

百度智能云泛科技与金融研究院院长叶航晖认为,未来跨境电商在技术层面要注意三个点:第一,要关注价值的共创,一些技术的领先并不能带来生产经验的快速提升,要对齐价值观,把我们好的技术运用到好的场景里面。第二,需要政策的支持。第三,在数据竞争、人工智能竞争上,数据是关键的要素,需要建立数据治理体系,并且全球在人工智能领域对数据理解达成一致意见。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贸易新业态投资发展部总经理 任正浩演讲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贸易新业态投资发展部总经理任正浩在演讲中谈到,在国家政策持续多年的支持下,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尤其是跨境电商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中国传统外贸企业有机会借助新兴的全链路向研发、设计、品牌渠道、营销等原来所进入不了的高附加值的产业链环节延伸。相信未来中国必然会涌现一批全球顶级的品牌,伴随企业的成功,也将出现一批电商平台、物流、数字服务、金融服务商来引领行业的发展。


《工业品跨境电商研究报告》发布

会上成果云集。《工业品跨境电商研究报告》重磅发布,签约共同建设上合组织国家数字科技(广州)平台、共同推动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共同设立三中心保宏(广州)数字供应链公司、“干中学”跨境电商教学基地四项合作项目在大会上签约。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大会上,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邵静波向与会嘉宾介绍广州开发区和黄埔区的商务合作发展情况与政策支持。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伟华就广州跨境电商领域的进行系统介绍。


三个平行论坛分别以“海上丝绸之路”跨境电商发展、“一带一路”数字经济能力提升工程和RCEP区域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研讨、跨境电商B2B探索与实践研讨为主题进行。与会嘉宾就自身实践经验结合创新理论,踊跃交流分享。有效促进了政企间、企业间的沟通交流,为跨境电商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