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网站

注册 登录
客服热线:010-57799903
行业动态
Association Profile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

服贸会来了:“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

 在美丽的初秋之际,全球服务业从业者来到了中国、聚首在北京。

“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服贸会来了。9月2日至6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世界的目光再次瞩目北京。

服贸会前身是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自2012年起每年在北京举行,2019年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已累计吸引196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万展客商、600余家境外商协会和机构参展参会。如今,服贸会作为全球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名片,也是各国朋友洽谈合作、共觅商机的世界性盛会。而本届服贸会的特殊之处在于,今年是中国全面恢复线下展会的第一年,本届服贸会也加大了线下邀请力度,突出国际化、权威性、专业化,将服贸会的举办水平提升到了新的台阶。

梳理之下,就能看到本届服贸会有诸多亮点。比如,国际覆盖面广,共有8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政府或者总部的名义设展办会,2400余家企业线下参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500余家,覆盖了28个服务贸易前30强的国家和地区,整体国际化率超过了20%。而英国作为主宾国,也组建了参展以来最大规模展团。再比如,本届服贸会将着重提高讨论质量,将举办“投资中国年”服务业专场推介等百余场论坛会议活动,深入探讨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服务之路。各类论坛会议中,66场由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境外机构及国家相关部委举办,世界各国的专业人士将在此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为全球经济协作出谋划策。

服贸会对于今天的世界和中国,都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服务业是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柱,全球GDP的2/3产业在服务业,全球外商直接投资的2/3也在服务领域,尤其是作为全球价值链核心的技术和知识密集型服务,已成为影响国际分工和利益分配的关键因素。

2022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近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规模创历史新高,连续第九年位居全球第二,服务贸易正在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此大背景下,壮大服务业、增进服务贸易,成了经济发展、国际交往的关键环节。服贸会自然也被寄予了厚望,营造一个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发展环境,国际社会格外需要服贸会这样一个规则对话、政策协调和经验交流的国际公共平台。也正因为此,服贸会受到了世界各国热烈响应,在美丽的初秋之际,全球服务业从业者选择来到中国、聚首北京。

服贸会对于举办地——首都北京来说,也有着特别的意义。服贸会的前身就是京交会,服贸会和北京的缘分就诞生于她开始的那一刻。同时,2022年北京服务业在GDP的占比达到了8成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居国内城市首位,服务业在北京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也于斯可见,也是北京举办服贸会的“底气”所在。

目前,北京正在大力推动“两区”建设,即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服务业正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为更好地推进“两区”建设,北京推出了10余个专项改革方案近500条措施,有40项创新经验案例向全国推广。通过服贸会,北京经验也能得到更高规格的检阅与丰富,在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中,为北京乃至全国的服务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服务业归根结底是为广大民众的生活服务的,所以服贸会虽然是全球性高端会议,但也充满着全民参与的烟火气。比如,服贸会首钢园区内共有15个展馆、9个专题展,停车场可提供6800余个车位,主题秀场、艺术展览、餐厅酒吧乃至元宇宙体验等商业配套更是一应俱全。朝阳区还设计推出5条文旅线路,包含夜游、双奥、网红打卡、购物、文博等五大主题。

可以预见,当北京正式进入“服贸时间”,服贸会将会成为人文与科技、商业与文化、学界与民间的一场全方位互动,服贸会的精彩也将被撒向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成为我们美好生活的一部分。算上前身京交会,服贸会至今已经举办超过10届了。在这10年里,我们打造了一个不断精益求精、臻于完善的全球性服务贸易盛会,也向世界展现了我们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与信心。

大道不孤,众行致远。就在今天,“服贸时间”已经开启,中国将与世界各国的朋友一道,为全球服务业发展寻求共识、厘定规则、创造机遇,携手建设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